法制日報:豈能讓職工當替罪羊

王軍榮

2018年07月12日08:1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豈能讓職工當替罪羊

  假如醫院領導知道醫院存在服務問題卻不積極整改,而是任由這種情況繼續,表明其既缺乏責任心,也沒有擔當精神

  因一張“老人在醫院窗口前雙膝跪地”的照片,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第一人民醫院近期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7月6日,禮縣衛計局表示將配備轉椅並致歉,后於9日又發布了另一則整改通報:涉事結算中心負責人和該窗口工作人員被停職(7月11日澎湃新聞網)。

  “老人跪地簽字”的照片一經發出,便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和強烈質疑,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第一人民醫院由此陷入輿論的漩渦之中,劣質的服務水平暴露無遺。面對公眾質疑,醫院必定要整改,也必定要受處罰,可處罰了結算中心負責人和窗口工作人員,卻沒有處罰醫院有關領導,這一處理結果再次引起廣泛質疑。

  當“老人跪地簽字”的照片曝光之后,禮縣衛計局承認主要原因是縣第一人民醫院疏忽所致:在醫保報銷窗口設置之初,曾考慮到群眾的困難,配備了一些凳子,但因監管不力,導致凳子丟失,沒有及時增補。既然是第一人民醫院的原因,那麼這個責任不應該由普通職工承擔。

  如果普通職工從未反映過情況,接受處罰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普通職工剛好值班碰上了,就被處罰,這是不公平的。其實,誰都知道,發生這樣的事,其責任就在醫院有關領導,一方面有關領導不可能不清楚醫院的真實情況,退一步說,如果真的不知道,那這樣的醫院領導就是失職,早該處理了﹔另一方面,假如醫院領導知道醫院存在服務問題卻不積極整改,而是任由這種情況繼續,表明其既缺乏責任心,也沒有擔當精神。

  可以說,不管從哪個方面說,相關領導都有責任,可真正該處罰的醫院有關領導居然一點事都沒有,反而是普通職工受罰。這是典型的“柿子挑軟的捏”,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找替罪羊,如此處罰自然難以服眾。

  該處罰的不處罰,不該處罰的卻被處罰了,這種“柿子挑軟的捏”式處罰在許多事故之中均出現過。這可以說是藝術化的處罰,如果任由這樣的處罰方式蔓延,結果可能是凡是在查問題、找責任時候,普通職工就當了替罪羊。這樣的整改和反思就背離了方向和宗旨,缺乏領導應有的擔當,這是需要有關方面警惕的,也是應該批判的。

  當然,“老人跪地簽字”的照片曝光之后所採取的補救措施是到位的,比如上門道歉﹔在窗口為辦事群眾配備轉椅等設備﹔優化報銷程序,對老弱病殘、行動不便的群眾設置專門窗口﹔報銷大廳設置服務台,由專人負責咨詢、分流等業務,對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幫助和服務等等,這些措施均是有效的,可在處罰方面卻仍然不讓相關領導出來承擔責任,這是相當不可取的做法。

  跟帖

  追責要符合比例原則

  在起初回應輿論時,當地也明確說:“主要原因是第一人民醫院疏忽所致”,也承諾將責成涉事醫院在窗口增設轉椅等設備,優化報銷程序等。僅就個案看,這樣的回應與處理,倒也能算合格。但是,既然“主要原因是第一人民醫院疏忽所致”,那麼就應該讓領導承擔責任,這是正常的邏輯。如果隻處罰窗口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顯然這些工作人員屬於“背黑鍋”了。即便工作人員也存在一定責任,在追究的時候也要符合比例原則,該承擔多少就承擔多少。不能通過內部命令,讓職工成為萬能的擋箭牌。

  江蘇 郭元鵬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