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對網售處方藥隻能由規則引領行動

羅志華

2018年07月12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對網售處方藥隻能由規則引領行動

  網絡平台和商家仍然或明或暗地網售處方藥,就是隻看到了網售處方藥解禁是趨勢,就不顧過程、隻求結果,以違規的方式去開拓新的領域。

  根據現行藥品管理制度規定,處方藥須在出具醫師開具的處方單后方可購買,且互聯網平台禁止出售處方藥。但是,仍有不少網店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處方藥,有的處方藥銷售火爆,購買評價近3萬條。此外,天貓相關處方藥頁面中明確提示需要提供處方單后台審核,京東相關頁面顯示處方藥“隻展示,不出售”,但記者在未提供處方的情況下均購買成功。(《新京報》7月11日)

  當前,互聯網創新層出不窮,許多過去不曾有的新業態紛紛出現,傳統行業也爭先恐后地插上“互聯網+”的翅膀,煥發出新的生機。創新挑戰傳統,推動社會的發展與進步。

  創新是一種十分可貴的精神,在很多領域,社會應該鼓勵和激發創新,假如我們一直保持創新的熱情與沖動,社會將變得越來越美好。在這方面,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譬如掃碼支付、共享單車、網購、互聯網金融等,哪一樣都離不開大膽創新的熱情與沖動。

  由於創新產品屬於新生事物,最初難免出現法律不健全等問題,創新過程中往往會涉及到一些法律的灰色地帶。許多互聯網產品在出現之初無不引發過很大的爭議。總體而言,社會對於這類創新給予了很大的包容,在創新過程中發現問題、再由問題倒逼規則,已成為一種比較經典的模式。

  也許正因如此,互聯網企業和個人在對待網售處方藥時,也似有“大膽創新、讓問題倒逼規則”的意味。法律規定處方藥隻能憑處方購買、互聯網平台禁止出售處方藥,網絡平台和商家對此應該心知肚明。他們仍然或明或暗地網售處方藥,就是隻看到了網售處方藥解禁是趨勢,就不顧過程、隻求結果,以違規的方式去開拓新的領域。

  這種創新沖動,在網約車、共享單車、互聯網金融等創新產品中取得了成功,也得到了鼓勵,比如網約車一度被認為是對交通運管秩序構成影響的“黑車”,但正因為創新者有一股執著精神,順應了公眾的需求,才推動網約車的身份最終合法化。但這並不代表這種創新沖動發生在網售處方藥領域就合適,因為處方藥是一種十分特殊商品,它關系到民眾的健康和生命,這方面隻要出一點亂子,就會帶來嚴重的后果,必須慎之又慎。

  因此,將網售處方藥當成新商機的互聯網企業和個人,要認請處方藥的特殊性和巨大風險,這個領域不適合由問題倒逼規則,隻能由規則來引領行動。

  當然,網售處方藥不僅會帶來便捷、平抑藥價等多種好處,而且是互聯網醫療必不可少的環節,出台相關規則已時不我待、否則,等不及的魯莽者就可能越界先行,造成處方藥銷售新的亂象。

  羅志華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