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多點陪伴 少點遺憾

劉  念
2018年07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於太忙,我們容易把陪老人從日程中忽略掉。應該注意當下的陪伴,見縫插針

  

  最近,一則名為《現在,她就是我的“媽媽”》的帖子引發了大家關注。一位重慶妹子晒出了自己和81歲外婆一起拍攝的婚紗照,並說,“當外婆還可以調皮地噘著嘴和我一起拍照,就是幸福的意義”。充滿愛意的照片背后,還有一個不小的遺憾:本來是想著和媽媽、外婆一起拍的,可惜媽媽病重去世,沒拍成。為了不再留遺憾,於是有了這組動人的照片。

  照片戳中了人心靈中柔軟的地方,也觸及了一個千古的遺憾:子欲養而親不待。

  過去,這個遺憾多是受制於壽命。自己還沒長大,或剛具備奉養能力,老人就風燭殘年了。李密的《陳情表》之所以打動人心,正在於描繪出了這種狀態。生理機能的衰退,導致很多奉養失去意義。子女剛剛成人,父母就匆匆離世的也不在少數,隻能抱恨終天。

  現在,生活好了,壽命大大延長。許多人70多歲照樣生龍活虎。上面說的那個遺憾按說也該成為歷史了。然而,新的絆腳石又出來了:現代人,太忙。

  傳統社會是慢悠悠,現代社會是“從來急”。工作節奏、生活節奏、社交密度、活動半徑,成倍地增加,一睜眼就有忙不完的事。干完這件說那件,后頭還有七八件。事多了就要排序,而在這個價值序列中,我們不知不覺地把“陪老人”列入“不急不重要”事務中了。一日不急,兩日不急,這事就從日程中給忽略掉了。仿佛老人真會長生不老,有時候寧肯在床上多躺會兒、多刷會兒朋友圈,或者玩兩局“吃雞”游戲,也不去想它。突然有一天意識到的時候,遺憾往往就發生了。

  現代版的這個遺憾,想想辦法,其實可以盡力去避免。統籌兼顧、優化日程唄。比如,可不可以從當下開始,見縫插針,安排一些時間來陪老人?把一些社交和應酬壓縮一下,帶外婆拍組照,和媽媽旅旅游,隨手可為,就看留沒留這個心。你在老人的感情生活中長期缺席,將來的遺憾不說,當下的壞處就挺明顯:好多老人不就因寂寞而上了打親情牌騙子的當了嘛!

  總之,陪老人,別學“熊孩子”做暑假作業:整個假期都心不在焉,專等最后幾天突擊。不必非等到大富大貴憋個大招,平時點點滴滴,偶爾來個儀式感,就很不錯——趕緊著手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12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