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精金”重在“足色”

陳垂培
2018年07月12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陽明曾經以金喻人,用“成色”比喻修為、品格,“分兩”比喻才力、成就,認為前者比后者更重要,“蓋所以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兩”。

  對黨員來說,成色就是黨性,就是政治品格、革命情操,是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量度,是融入血脈紅色基因的純度。成色足,則精神含“鈣”高,骨頭硬,堅忍不拔,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仁人志士,到最近被追授稱號的鄭德榮、鐘揚等“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他們或許才力有高有低,成就有大有小,但一心為公、毫無私欲之雜的成色是一樣的,可以俯仰天地,無愧時代。

  毋庸諱言,現實中也還存在成色不足、含金量低的“合金”,雜色、染色的“雜金”,甚至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鍍金”,他們表面光鮮,但在“烈火”“強酸”等考驗下,卻容易變形、變色、變節。這樣的所謂“金子”縱有“分兩”,價值卻不可與真金同日而語,甚至可能“分兩”越重,危害越大。那些被繩之以法的“大老虎”都曾經權傾一時、不可一世,“分兩”不可謂不重,但成色不足,摻雜使假,經受不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受法律懲處,被人民唾棄。

  百煉成金。錘煉成色需從“心上修”,不斷去除思想上的雜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守望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涵養“許黨報國、為民服務”的情懷,是提高共產黨人成色的根本路徑。錘煉成色需在“事上磨”,實踐是熔爐。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在基層一線,在艱苦地區,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經受千辛萬苦、千難萬險、千錘百煉,方能“吹盡狂沙始到金”。

  成色錘煉要見真功夫,有的人光在嘴上說、台上念,做虛功、假功、無用功,這些假把式、偽修煉打造不出足色真金。成色錘煉要下苦功夫,有的人認為黨性可以“頓悟”,希望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殊不知修煉如滾石上山、逆水行舟,歇口氣、鬆鬆勁,就可能前功盡棄。成色錘煉要用“長功夫”,有的人認為“黨性修養差不多就行了”“自己黨性已經很高了,不用再鍛煉了”。隻求“一陣子”,不求“一輩子”,在黨性上終究難以過關。許多腐敗分子都曾經有過積極向上的奮斗歷程,但在人生道路的某個階段,放鬆了成色錘煉,思想雜質乘虛而入,導致違法犯罪。這些反面教員令人警醒。

  “精金”重在“足色”,以純金般的時代先鋒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堅守品格情操,順境逆境本色不改,歷經風浪成色不減,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搏擊者,則不管職位高低,成就大小,“猶一兩之金比之萬鎰,分兩雖懸絕,而其到足色處,可以無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