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全面取消集中生存認証”叫好

羅容生

2018年07月11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取消集中生存認証”叫好

  近期,一段“九旬老人社保年審,家人抬著爬上三樓”的新聞引發爭議。因資格集中認証工作不夠人性化的問題,人社部日前宣布,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証(也就是生存認証)。這意味著,億萬退休人員終於不用每年到社保部門報到,“自己証明自己還活著了”。

  消息一出,自然是萬眾歡欣,但也有不少人疑惑:新聞一曝光,立馬就能宣布“全面取消”,那過去為何這麼“折騰”?

  其實,生存認証這項制度本無錯。21世紀初,機關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和各類公有制企業改革快速推進和完成,大量的退休職工由“單位人”變成了“社會人”,養老金由到單位財務簽字領取變成了通過社保經辦部門委托的銀行代發,給群眾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增加了管理難度。加上人員遷徙、流動更加便捷等因素,死亡后不申報,繼續冒領養老金情況也多起來了。對冒領行為,考慮金額、冒領者年齡等因素,難以“用法律手段嚴懲”。人社部門隻好採取讓退休人員每年一次集中生存認証的辦法,對不能來認証者,視同亡故,停發養老金,作為一種“止損”的措施,以保障基金安全。只是,少數基層部門和干部,作風不親民,硬將這一合法合規的民生實事辦成了折騰百姓之舉。

  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傳統的集中認証方式與大數據時代的要求和群眾的需求越來越不適應,由此產生的問題越來越突出,社會反映強烈。基金要監管,但不能忽視群眾的感受。事實上,近年來人社部以推進“互聯網+人社”建設為抓手,提出了運用信息化手段統領各項業務,創新工作模式和流程,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的要求。在生存認証工作實踐中,多地人社部門已採取了QQ視頻認証等多種便民做法。現在人社部門能正式宣布全面取消生存認証的底氣,緣於相關建設已到位,各地基層單位已進行了部門協作、數據比對、生物特征識別、聯網監測等生存認証替代方式的探索和測試,遠程認証的軟件、手機App等工具已開發成功,不會因取消生存認証而削弱對基金安全的監管。本次“九旬老人抬上樓”的新聞熱點事件,恰逢其時,倒也算是開啟人社部門創新服務的一場東風。

  “全面取消”而不是“逐步取消”,體現了人社部門“聞過立改”、立行立改的態度。通過媒體報道,我們也了解到,本次人社部門宣布全面取消生存認証的同時,還有深入開展行風建設、大力推進減証便民,堅決破除群眾辦事痛點、難點、堵點、切實轉變作風、優化服務等保障舉措,體現了社會治理理念的升級。相信一以貫之地堅持和落實下去,許多矛盾可以消解,部門的公信力可以提升,人社工作中的其他復雜問題,也能妥善解決。

  但我們也看到,“隻要合法合規,不管是否合情合理”的錯誤觀念還在一些政府部門的頭腦中根深蒂固,將認証的責任、監管的成本推到群眾身上去的情況,在一些部門也還存在,出了問題將責任歸功於電腦、網絡、天氣等客觀因素的辯解也不時見諸報端。扎實推進干部作風轉變,構建更加密切的干群關系,不能光靠社會輿論,而是要強化監督問責,但最重要的,還是依靠相關政府部門工作作風的轉變,真正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虛心當好服務員。以務實的舉措、過硬的作風,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作者:羅容生,系基層醫保工作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