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基層黨建要抓住提升組織力這個重點

劉彥武
2018年07月11日0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這為新時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深刻理解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入把握提升組織力的路徑。

  組織力是現代政治建設、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中的重要概念,關乎一個組織的興衰成敗。對於政黨來說,沒有組織力,就沒有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一直高度重視黨組織的組織力問題,強調黨組織要具有嚴格的組織性和紀律性,放手發動群眾、聯系群眾、組織群眾。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主要是指基層黨組織為了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依靠自身組織優勢和組織資源動員、引導人民群眾貫徹黨的決策部署、參與社會治理、推動改革發展等的能力,它是領導力、動員力、凝聚力等的綜合反映。縱觀我們黨的歷史,什麼時候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強,黨的決策部署就貫徹落實得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這些問題很大程度上就是基層黨組織缺乏組織力的表現。因此,我們要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深刻認識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動員、宣傳、組織群眾不走心,聯系群眾程式化、走過場,方法老套簡單,影響了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致使一些工作在基層難以落細、落小、落實。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強,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基層黨組織對自身的政治功能認識不清,導致組織力不強。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必須突出政治功能。一些基層黨組織在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識不強,不能有效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久而久之就會缺乏組織力。其次,一些基層黨組織不注重黨的建設,自身軟弱渙散,導致組織力不強。個別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隨意化、娛樂化、庸俗化,自身缺乏強大的戰斗力,在工作中自然難以有效組織群眾。最后,一些基層黨組織缺乏新形勢下組織群眾的能力,導致組織力不強。面對群眾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和社會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一些基層黨組織在動員、宣傳、組織群眾方面缺乏有效手段,難以把群眾組織起來。

  基層黨組織缺乏組織力,就難以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偉力。當前,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一要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基層黨組織要增強“四個意識”,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使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進一步彰顯、政治功能進一步突出,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動員好、宣傳好、組織好群眾。二要堅決整治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有的放矢採取有效舉措,徹底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三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社會動員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組織功能,動員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機關黨校《黨政研究》常務副主編、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