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熱飯測試”傳遞的善意和溫暖

韓韞超

2018年07月10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熱飯測試”傳遞的善意和溫暖

  “我的飯涼了,能麻煩您幫我熱一下嗎?”一位穿著環衛制服的大爺走進了快餐店……有人將白米飯變成蛋炒飯,有人加了一道菜,還有人贈送了礦泉水,測試結果可謂溫暖人心——據新華社報道,近日,微信、微博上流傳一段視頻:沈陽自媒體人策劃了一場“扮成環衛工人去飯店熱飯”的街頭測試,走進的8家餐館無一拒絕。

  測試中,被測試者的行為和反應是毫無准備的,也正因此,才愈發凸顯其中傳遞的善意與溫暖。恰如此番被測試者所言:“出門在外,誰不遇到點麻煩”,很多時候,面對身邊的陌生人提出的幫助請求,多數人還是會善意地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出手相助。某種意義上說,“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此番“熱飯測試”不由讓人想起此前的“硬幣測試”:一個個裝滿硬幣的“愛心零錢盒” 出現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場所,旁邊立著一張寫有“如你急需用錢,請自取(每人最多5元)”的牌子,人們大都能遵守牌子上的規則,一天下來不少箱子裡的錢不少反增。

  近年來,類似將鏡頭對准普通人的測試不少,有的結果令人動容,有的差強人意,還有的讓人大跌眼鏡、頗為失望。有人因此對此類測試的初衷和動機產生質疑,認為這是欺騙當事人的感情來賺流量……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這樣的測試或將殘酷的現實呈現給公眾,讓人們意識到文明和善意需要更多人來共同呵護﹔或將普通人之間的關懷、良善擺在面前,讓人們感動並珍視﹔或為人們提供了一個比照內心的機會和條件,讓“假如是我會怎麼做”成為一種思考和提醒。所以,對這些測試我們不妨寬容一些。

  進一步說,現實生活中或許充滿著測試——無人超市,公共交通的老幼病殘孕專座、跌倒的老人……面對這些場景,每個人的態度、選擇、行動都影響著測試的結果,也決定著社會的溫度、文明的成色。

  “勿以善小而不為”,善心善念可以如細流般緩緩流淌,為每一個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帶去暖意。當然,我們更期待,平凡個體的動人善舉能成為制度關懷的“引子”,讓無論處在何種工作環境中的勞動者都感受到溫暖和善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