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區塊鏈炒作,當心傳銷披上新技術外衣

項向榮

2018年07月10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區塊鏈炒作,當心傳銷披上新技術外衣

從去年的“人人談幣”,到現在的“人人談鏈”,如今,一些傳銷蹭著比特幣的網紅熱度,在穿上區塊鏈的“新馬甲”后是人氣爆棚。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利用區塊鏈概念搞的傳銷平台已超過3000家。

區塊鏈炒作爆棚到什麼程度?有個段子說,某知名企業有位工程師,他在相親網站簡歷上寫自己是工程師,結果沒人點開他的簡歷。后來他改稱自己是區塊鏈工程師,一下子收了360多封求愛信。都是些什麼人在炒作區塊鏈?調查發現,除了少數是對這方面有所了解的專業人士外,數字貨幣炒作活動有向普通大眾蔓延的趨勢,炒作者中,很多還是對金融知識、網絡科技知識幾乎一竅不通的大媽,但由於她們往往在家裡是說了算的“實權人物”,所以大批普通家庭的血汗錢都在往這個所謂高科技的網紅風口聚集。

普通群眾為什麼熱衷於炒作區塊鏈?這與近些年來財富暴漲的神話有關。而這一兩年比特幣的超大漲幅,更是給了他們脆弱的心理以猛烈的一擊。人們抱怨著“年年都有風口、年年錯過風口”,於是他們猶如飛蛾扑火般扑向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惟恐錯過最后一個暴富機會。各類的微信群和深入各基層的區塊鏈投資講座和聚會也如雨后春筍,但這正是走向危險的標志:哪有那麼多真的區塊鏈?隻能誤入歧途上了傳銷的當。

許多借區塊鏈概念搞的傳銷,本質上仍是拉人頭。去年8月,西安警方破獲一起以“虛擬貨幣”為名的新型網絡傳銷案件,他們以虛擬貨幣鈦克幣為誘餌,層層發展下線非法牟利。在詐騙過程中,“受害者”推薦人頭后有提成。所有這些“客戶”最終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層級,處於金字塔頂端的“客戶”會得到巨額非法所得。但處於金字塔底層的“客戶”,無疑會在對暴富的憧憬中輸得精光。

如何破解區塊鏈等數字貨幣炒作變傳銷?首先從個人來講,要有清醒的頭腦,明智的人會明白一個道理:當天上掉餡餅的時候,地下可能會有埋你的陷阱。風口起風時,雖然連豬都能飛上天,但風停了,這些豬們還是會掉下來。

但是,制止這些炒作,光靠個人的清醒認識是遠遠不夠的。畢竟,人總是有貪欲的,在求富心理的驅動下,理智難免被豬油迷糊住了。何況,有些利用區塊鏈概念搞的傳銷作為傳統詐騙的“高科技新變種”,確實有著迷惑人的外表。所以,打擊這類傳銷,更需要社會做點什麼。

首先,虛火旺盛的區塊鏈炒作是否該降點溫了?畢竟目前區塊鏈唯一成熟的應用就隻有帶著投機屬性的比特幣,而如今資本市場、輿論、產業界把區塊鏈概念炒得這麼神乎其神,是否超出了實際?

其次,需要公安、工商、金融等相關部門建立聯合監管和聯動打擊機制,及時發現新動向、新苗頭。如果沒有監管部門前期介入,等到這類新型傳銷公司資金鏈斷裂自行解體時,詐騙規模很可能已達十億百億,受騙者數以萬計。那時再處理,損失就可能很驚人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