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組織力  突出政治功能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

李  文
2018年07月10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也要有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重點。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一要求為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明確了方向,對於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依靠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我們黨形成了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優勢。但是,在看到抓基層、打基礎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地方還存在一些不良傾向。比如,有的地方將基層黨組織混同於其他社會組織,弱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一些基層黨組織忙於事務性工作,嚴肅的黨組織生活被具體的瑣碎事務代替。這些傾向弱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與新時代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是背道而馳的。

  政黨是政治組織,必然要突出政治屬性。我們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基層組織必然要高度重視自己的政治功能。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區別於西方資產階級政黨的一大組織優勢。充分運用黨的組織資源,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發揮好,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就有了可靠的組織保証。特別是在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社會利益格局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對於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偉力具有重要意義。正因為如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強調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些重要要求,對於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強化問題導向,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破解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為突破口,把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全面提升基層黨建水平。首先,提升組織力,就要把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覆蓋作為前提和基礎。要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其次,突出政治功能,就要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第一位的功能,體現我們黨的政治屬性。廣大基層黨組織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強化黨員的黨性教育,引導黨員敢於同各種不良現象和錯誤思想作斗爭,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執行黨的決定,有效落實黨的各項政策。再次,強化制度執行。嚴格執行黨內生活各項制度,堅持和創新“三會一課”制度,把“三會一課”制度作為提升基層黨建規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最后,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堅持“選、育、管、用”多管齊下,著力解決后繼乏人、能力不足、管理不嚴等突出問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