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王韶興
2018年07月10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反映時代要求、面向未來發展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歷史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一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關鍵。新時代,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形成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偉大工程適應偉大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體現了黨的建設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這一總體布局的形成,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黨所領導的事業發展到什麼程度,黨的建設就應當推進到什麼程度。毛澤東同志在1939年10月發表的《〈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黨的建設是“偉大工程”,深刻揭示了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黨和人民事業的不斷發展越來越深刻地揭示出: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與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事業是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

  改革開放以來,偉大工程不斷由偉大事業賦予新的科學內涵,從而不斷開創新局面。比如,黨的十二大在確定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宏偉綱領的同時,提出努力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的任務。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的工程”的高度。黨的十六大要求黨的建設必須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展開。黨的十八大強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在偉大工程圍繞偉大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過程中,偉大工程的總體布局也在不斷發展。黨的歷史表明,偉大工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其總體布局就應當發展到相應水平。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確立了從思想上、組織上和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的要求,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是這一時期黨的建設的突出特點。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建設在很長時間內一直突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強調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由此把制度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黨的建設主要包括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四個方面,重視黨的制度建設是這一時期黨的建設的重要特征和實踐要求。黨的十七大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一步強調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黨的十八大堅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將黨的建設總體布局表述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實踐証明,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作為偉大工程的內容支撐,其發展水平直接關系黨的建設的質量與效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與此相適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新時代,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將展現全新面貌。這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然提出新的要求。形成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探索創新的重大成果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了黨的建設的目的、方針、主線、總體布局、目標等,這些方面緊密聯系、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其中,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關鍵,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探索創新的重大成果。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立起來了,黨的建設才有具體支撐和有力抓手。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一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和紀律建設這個管黨治黨的治本之策,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和理論探索創新的重大成果,抓住了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關鍵,實現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重大發展。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尤其要深入把握這一總體布局新增加的政治建設、紀律建設。

  突出政治建設,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了深刻闡述,強調:“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隻有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才能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因此,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政治建設是根本性建設,發揮統領作用。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作為根本性建設,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發展。

  強調紀律建設,是因為黨的紀律建設為黨的其他各項建設提供規范和保障。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紀律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在紀律建設方面遇到許多新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他深刻指出,“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實踐証明,如果紀律建設沒抓好,整個黨紀律鬆弛、鬆鬆垮垮,那黨的其他各項建設也不可能真正抓好。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紀律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把紀律建設作為一個重要方面,進一步凸顯了紀律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價值功能。

  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各項建設都有各自的地位和作用。比如,政治建設是根本性建設,具有統領地位,發揮統領作用﹔思想建設是基礎性建設,筑牢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同時,各項建設又相互支撐、相互貫通,從而成為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比如,無論是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還是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都離不開制度建設,制度建設必然要體現在黨的各項建設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反腐懲惡、激濁揚清,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既與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緊密相關,也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密切相關,更離不開制度建設的支撐。因此,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將黨的建設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來推進,任何一個方面都不能偏廢。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旨在把黨建設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旨在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應著眼於新時代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對偉大工程提出的新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當前,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尤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在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時代,無論是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還是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都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通過黨的各項建設,強化“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使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在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對於任何一個政黨來說,要執掌好政權都是不容易的事,要長期執政更是不容易的事。黨的十九大報告在之前強調的“執政能力建設”前增加了“長期”二字,這是保証黨長期執政、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要求。應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通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永遠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在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力量來自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是要讓黨員、干部在干事創業時縮手縮腳,而是要充分調動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就要通過各個方面的建設,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全黨時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山東省理論建設工程重點研究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