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生活中的荒誕戲,讓人心涼涼

魏英杰

2018年07月09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生活中的荒誕戲,讓人心涼涼

這是發生在重慶沙坪壩某小區的荒誕一幕:小區業主劉先生家養了小半年的10斤重的寵物兔某天順著樓道逃出去了,這隻兔子是兒子的寶貝,全家人著急尋找無果后報警。警方調看監控發現是被兩名女子抓到放進塑料袋。順藤摸瓜找上門后,結果讓人大跌眼鏡:兔子已經被女子的家人吳大媽剝皮宰殺洗淨,隻待下鍋了。

這則新聞看得讓人啞然,覺得心涼涼的。你說這兔子招誰惹誰了,怎麼剛丟三四小時就成了別人盤中餐了?可見這兔子剛被抓進門,吳大媽就趕緊張羅著怎麼收拾了。吳大媽說家人帶回這隻兔子時,她沒有過多詢問,以為是中午的“加餐”。這話應該是為家人辯護的托辭。兔子是從小區抓的,怎麼可能捉回家不說一聲?即使是菜市場買了雞鴨,總得交待一下是紅燒還是清蒸吧。

但這都無關緊要了,重點是,哪怕這隻兔子的寵物屬性不清,看著“秀色可餐”,也不能不問青紅皂白就給殺了,多少要講究點食品安全吧?說白了,這還在於有些人的美食神經過於發達之故,就像有段子說的,看到任何東西,第一反應就是這貨能不能吃,該怎麼吃。這種思維存在的原因,不外乎窮怕了,或者貪小便宜習慣了。

這種情結可謂根深蒂固,難以割斷。比如海南的菜園、果園,經常有人路過就順走點瓜果,數量不多,卻是可氣又可笑。你說一把豆角才值多少錢,可就是架不住這種貪小便宜心態。說起來,這不算什麼大事,隻不過吃相有點難看。

宰殺寵物兔這事情其實比較罕見,畢竟小區裡養貓養狗的多,養兔子的少(當然,還有更個別的現象,就是在陽台養雞)。在城市小區裡,更常見的被糟蹋的不是寵物,而是景觀池塘裡的魚,以及小區裡種植的果樹。

現在很多小區都有噴水池或景觀水系,為了美觀會放養金魚等水生動物。可這卻為那些喜歡抓魚摸蝦的小朋友提供了方便。周末的時候,小朋友在大人陪同下,興高採烈地拿著網兜就在小區裡捕魚撒歡了。至於那些果樹,一到結果實的時節,還沒等熟透,多半就被人給糟蹋了。話說這些小區裡摘的果子,口味一般都不怎麼好,可就是有人很享受這爬樹摘果的過程,全然不顧這也是一種“文明的細節”。

發生在重慶某小區的這事情,結局是吳大媽積極承擔責任,賠償失主1800元﹔失主雖說仍然悶悶不樂,可“兔死不能復生”,又能怎麼辦呢?再說了,發生這事情,失主也有一定責任。這丟的是兔子,如果是可能誤傷路人的犬類,恐怕網友的說法又會不一樣了。

總之,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細節,頗耐人尋味的,從中也折射了不少道理。比如,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大概也算一種吧。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