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創新系列談:加快完善科技決策機制

喻思南
2018年07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立足現實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構建起多層次、多方位、多專業、高質量的決策咨詢體系,不斷提高科學決策的水平

  

  “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詢支撐行政決策的科技決策機制,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作用,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提高科學決策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這一重要論述,為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提高科學決策能力指明了方向。

  完善科技決策機制,就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詢支撐機制。這是適應科研規律的必然要求。當前,一些科研項目在立項、實施時仍存在“領導拍腦袋、專家看眼色”等現象。應當看到,科研工作具有高度專業性和復雜性,這些特性決定了其難以完全照搬行政管理模式進行決策和考核。同時,當前學科分工日益細化、交叉融合日趨密切,知識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哪怕只是單純的規劃學科發展方向,也不能僅僅依靠少數專家或單位,而需要建立凝聚、吸納各方智慧的體系和機制。

  加快建立科技咨詢支撐機制,也是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當前,科技決策和產業聯系更加緊密,人才、技術、資本等創新要素在全球范圍內流動,科技決策應有更多產業眼光和全球視野。以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政策為例,科技成果轉化能否走得通,與財稅金融、法律法規、市場推廣等緊密相關,任何一個環節決策欠妥,都可能影響政策的實施效果。這就要求在頂層設計時,要綜合科技、法律、財稅、市場分析等多方面專家的意見。

  完善科技決策機制,還要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的作用。一些國家在實踐中探索出科技智庫為國家重大科技決策服務的機制。比如,有的國家通過“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吸納來自教育界、科技界、產業界的專家,強化“外腦”在科技預算、科技戰略等方面的建議功能﹔有的國家設立首席科學家辦公室,在政府部門設立科學顧問或首席科學家,為相關決策提供科學咨詢服務。

  在我國,近年來除了中科院、工程院、中國科協等發力完善科技智庫外,高校院所和各種學會也相繼組建各具特色的科技智庫。需要正視的是,與科技創新對科學決策的要求相比,我國科技智庫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強化。建設現代高端科技智庫,就要遵從智庫發展規律,加快科技智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現實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構建起多層次、多方位、多專業、高質量的決策咨詢體系,不斷提高科學決策的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18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