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悅讀:重視“外行”的智慧

宋汝余
2018年07月06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常用“外行”來形容對某一專業一竅不通的人。然而,歷史和現實中,一些重大發明和發現,卻恰恰出自“外行”之手。

  “DNA雙螺旋結構分子模型”被認為是20世紀生物科學領域最偉大的成就。可誰能想到,這一解開“生命之謎”的重大發現,出自沃森、克裡克、維金斯和富蘭克林這4位生物科學的“門外漢”。當時,沃森是研究動物學的,克裡克在倫敦大學學物理和數學,維金斯和富蘭克林常年研究晶體物理學,與生物科學更是不沾邊。

  必須承認,某一領域的重大發明和發現,絕大多數是由本領域的行家完成的。但是,精通自己專業的內行,有時好比攀上一棵大樹,左右縱橫的枝枝葉葉,常常擋住了自己前進的視線。而外行的好處在於,他站在“樹”下或遠處,反而能看清主干和樹枝的生長趨勢,從而可能有驚喜之見。

  野生動物園現在在不少城市都有,可它也是“外行”的杰作。當年,非洲想建世界上第一個野生動物園時,管理者就如何避免動物傷人邀請來不少動物專家獻計獻策。討論會上,專家們就如何把籠子建得更好、更大、更結實各抒己見,眾說紛紜,可管理者還是覺得這樣體現不出“野生”“天然”。這時,一個“外行”提出,把動物從籠子裡放出來,把人關進“籠子”的建議。管理者聽后拍案叫絕,立即選用了這一方案。野生動物園的建立,使動物能在自然環境裡自由自在地生活,人們能坐著汽車欣賞猛禽野獸。

  “沉錨效應”表明,人們在研究某一問題時,第一信息和專業知識就像沉在水底的鐵錨,會把當事人的思維固定在某處。毫無疑問,重大發明必須有厚實的專業知識做支撐,但這並不代表要把“外行”拒之門外。有時候,“圈外人”的一句提醒,“門外漢”的一個靈感,很可能讓“山重水復疑無路”的研究,開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起點。

  識得“廬山真面目”,需得走出“此山中”。一名科學家曾說,“奇思妙想有時是科學的鑰匙,它可能稀裡糊涂地讓某一領域‘芝麻開門’。”那些“外行”者的卓著貢獻啟示我們,跳出專業的框框,突破專業的束縛,用好“外行”的智慧,敢於創新,勇於創新,就有望取得重大的成就。

  詩人說:“功夫在詩外”﹔棋手說:“棋外尋勝著”。隔行如隔山,隔山不隔理。多聽聽“外行”的意見,或許會有讓人腦洞大開的灼見。正所謂,“用筆不靈看燕舞,行文無序賞花開”。

  (摘編自7月4日《解放軍報》,原題為《不妨從“棋外尋勝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6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