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新征程

2018年07月06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必將推動中阿合作巨輪進一步借助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東風揚帆起航,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

    

  7月1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中阿合作下階段行動藍圖值得期待,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值得期待。

  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中阿合作的根基。恰如本屆論壇部長級會議宣傳片中所呈現,悠悠駝鈴、點點帆影,象征著2000多年前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將中阿人民緊密相連,譜寫了中阿兩大民族商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的輝煌歷史。遵循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中阿合作論壇自2004年成立以來,逐步發展成為涵蓋眾多領域、建有10余項機制的集體合作平台,已經成為豐富中阿關系戰略內涵、推進中阿務實合作的有效抓手。中阿雙方在論壇框架內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系,為中阿關系的長期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依托。在中阿整體關系的有力帶動下,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系不斷刷新歷史高度,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戰略伙伴關系或戰略合作關系。雙方在涉及彼此重大和核心利益問題上也相互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絲路精神薪火相傳,在中東、阿拉伯地區匯聚新的活力,為中阿合作論壇發展帶來新的戰略機遇。2014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並發表重要演講,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實施促進穩定、創新合作、產能對接、增進友好四大行動,揭開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篇章。

  “一帶一路”倡議激活了中阿合作的巨大潛力,各國紛紛拓寬“向東看”視野,與中國進行發展戰略對接,共同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伙伴網絡。埃及總統塞西表示要將埃及打造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支點,沙特大力推動本國“2030年願景”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約旦表示願與中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大項目建設……目前,中國與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成為中阿集體合作最鮮明的時代特色。

  習近平主席指出:“對阿拉伯朋友,我們堅持‘四個不動搖’。”支持中東和平進程,維護阿拉伯民族合法權益的立場不動搖﹔全力推動政治解決,促進中東和平穩定的方向不動搖﹔支持自主探索發展道路,幫助阿拉伯國家發展的理念不動搖﹔推進文明對話,倡導文明新秩序的價值追求不動搖。“四個不動搖”,道出了中國珍視同阿拉伯國家關系,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推動中阿關系發展的堅定意志。

  今年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在中阿戰略合作內涵與外延不斷拓展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必將推動中阿合作巨輪進一步借助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勁東風揚帆起航,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6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