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政務微博發世界杯消息,錯了嗎?

丁建庭

2018年07月04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時下,俄羅斯世界杯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但世事難料,因為發布世界杯賽事消息,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被網友舉報了,理由是“發布與工作無關的內容,屬於不務正業”。據最新消息,法院已經對涉事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

翻閱@安康市漢濱區法院,關於世界杯的消息已經全然刪除,小編已及時糾正了“錯誤”。但問題是政務微博發世界杯消息,真的錯了嗎?在此,有必要重新審視一下政務微博的定位。這本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但不管有怎樣的分歧,政務微博作為一個網絡交流互動平台,發布信息、收集意見、服務大眾應當是其基本功能定位。而發布信息當然要以業務信息為主,如果繞開了這一點,將主要精力花在業務之外的信息上,那麼就是典型的不務正業。但如果只是偶爾、順帶發一些大眾廣為關注的信息,並沒有影響到業務信息的發布,就不能隨便扣上“不務正業”的大帽。因為政務微博還有服務大眾的功能,既然大眾關注世界杯消息,就不妨發布一些賽事消息,隻要客觀准確、適量適度,筆者認為不僅沒有不務正業,相反還增添了政務微博的貼近性,滿足了網友的信息需求,何樂而不為?

足球是世界第一運動,世界杯又是四年一次,政務微博也來蹭一下熱點,情有可原。其實,蹭世界杯熱點的何止@安康市漢濱區法院一家官微。從內容來看,政務微博發布的世界杯信息內容涵蓋廣泛,包括收看時間攻略、賽事賽果信息、文明看球宣傳、提醒請勿酒后駕車、警惕網絡利用世界杯盜取個人信息、打擊非法網絡賭球問題,等等。可以說,五花八門、各有千秋,世界杯的熱點蹭得好不熱鬧。但比較來看,像@安康市漢濱區法院這樣單純地轉發賽事賽果信息的做法,一點都不高明,相反甚是懶惰,沒有任何創造性。而真正值得推崇的做法,還是從本職工作角度出發,積極融入世界杯話題,在經濟、文化、法律、安全等層面解讀世界杯。這樣既可以巧搭世界杯話題,吸引網民關注﹔又可以發揮政務微博傳播政務信息、服務民眾的作用。這是成熟的政務微博應當具備的發布技巧和運營思維。

顯然,@安康市漢濱區法院還不夠成熟,除了在發布世界杯信息上的高下立判,更主要的原因是其發布的信息絕大多數都是“四零”內容——零轉發、零評論、零點贊、零收藏。類似這樣的“四零”政務微博雖然也在頻繁發布信息,但影響幾無,無異於“僵尸微博”。開通政務微博的本意是利用網絡的便捷特點服務群眾,倘若壓根就不能吸引群眾關注,這樣的政務微博注定是失敗的。查看@安康市漢濱區法院,不難看出其發布的信息絕大多數都是轉載、分享,說白了就是照搬、照抄,因此同質化嚴重,了無新意。而且,小編對信息的處理方法極為單調,經常就是一個標題、后面跟一個網頁鏈接,讓人提不起興趣。這樣的信息內容加上這樣的處理方式,導致“四零”的結果其實不難預見。簡單粗暴地處理、發布信息,隻重數量、不重質量,如此運營政務微博本質上也是一種形式主義,有違政務微博本意。

換個角度來看,@安康市漢濱區法院被舉報,其實不算一件壞事。因為畢竟有人關注到了這個“四零”政務微博,雖然是質疑發布世界杯消息的,卻從中亦能發現不少問題。說到底,錯不在發布世界杯消息,而在沒有用心做、沒有做出實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