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民辦高校,都該來一場“年度考試”

熊志

2018年07月04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民辦高校,都該來一場“年度考試”

  日前,北京地區2017年度民辦高等學校及其他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辦學狀況年度檢查結果,由北京市教委發布:78所受檢民辦高校中,有20所吃到了市教委亮出的“紅牌”,其中15所在整改期內不允許招生,5所“不通過”等次的學校,則被要求停止招生活動。

  作為北京地區民辦高校的“年度考試”,這份調查報告主要涉及辦學狀況、財務審計、衛生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20所民辦高校被亮“紅牌”,說明存在的問題不小。在受檢高校隻有78所的前提下,被勒令整改的就高達20所,佔到四分之一,民辦高校亂象可見一斑。

  因為缺少官方背景和財政傾斜,民辦高校的運轉,受資金籌集渠道狹窄所限,很容易出現違規辦學的情況,最典型的是招生亂象。

  在高校擴招的前提下,為了爭取到生源,有些民辦高校將招生代理權承包給中介機構,讓他們打著高校的旗號去招生,利用考生信息不對稱的弱點,混淆民辦高校的真實辦學身份,非法頒發或者偽造學歷証書。在此前的媒體報道中,有學院的院長在招生人員培訓課上公然說,“坑蒙拐騙是民辦院校發展的必然之路。”

  對填報志願的學生而言,尤其是很多農村學生,與外界接觸少,可能很難區分這些民辦學院與它們挂靠的大學之間的關系,以及民辦高等院校和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的區別。就在幾天前北京本地的媒體報道提到,有些考生還沒填報志願,錄取短信就發過來了。報道所指的北京民族工藝學院,正是借著北京民族大學的許可証招生,明明是進修性質的非學歷教育機構,卻把自己偽裝成綜合性全日制高等院校。

  民辦高校的亂象,招生領域是典型,但不是全部,還涉及到日常管理,像虛假宣傳,收費不透明等等。民辦高校強制學生暑期到工廠實習,類似的新聞也是屢見不鮮﹔這兩年掀起的改名潮,主角很多就是挂著“學院”后綴的民辦高校。不僅如此,一些民辦高校,為了節省運營成本,隻能雇佣一些退休老師,影響了民辦高校的整體教學水平。

  關於民辦高校辦學,目前的市場准入門檻其實並不低。去年年初,教育部牽頭五部門聯合印發《民辦學校分類登記實施細則》,細化了營利性民辦學校的運作規則,比如要有面向社會的信息公開制度,嚴格監管虛假招生、偽造學歷,等等。前置審批門檻和監管細則,加上招生審批權的控制,依舊改變不了極高的問題爆發率,說明社會資本在辦學過程中,其盈利的壓力很容易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環境,破壞教育行業的公益性。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到2016年民辦高等學校一共741所,佔普通高等學校總數量的比例超過四分之一,可見民辦高校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這是近年來高等教育不斷放開的結果。不過,民辦高校的問題率說明,在盤活民間資本同時,教育管理部門不能把監管重心都放在前置審批上。對高校的日常運作,像北京這種“年度考試”一樣的巡查必不可少。

  眼下正值招生季,北京的民辦高校年檢報告,是很及時的提醒。當然,這種提醒應該指向民辦高校監管治理的改進,而非開放辦學的大方向有問題。無論是從資金利用效率,還是從高校的競爭來看,高等教育向社會資本放開的大方向不能動搖。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