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環保壓力層層傳遞

石  羚
2018年07月04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洞庭湖拆除矮圍案件再次啟示我們,拿出抓鐵有痕的力度,依靠最嚴格的制度執行,才能取得最大的治理效能

    

  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深入開展之際,生態環境部日前通報了“洞庭湖超級矮圍”案件及整治情況。一名私企老板在洞庭湖上擅自搭建了長達1.8萬米的矮圍,形成了3萬畝私圍湖泊。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嚴令整治,生態環境部對此展開專項督察,13天內,矮圍全部拆除,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彰顯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

  侵佔洞庭湖17年,“拆違”攻堅戰13天——兩個數字令人感慨。盡管此前相關部門曾三令五申要求拆除違規設施、恢復洞庭水域,整改工作卻一拖再拖,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今,專項督察開展僅一個多月,事件責任人就受到處罰,“超級矮圍”拆除到位。17年與13天的對比,說明隻要拿出動真碰硬的監管決心、雷霆萬鈞的執法力度,“老大難”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這當中的關鍵就是要執法必嚴。

  從“拆不動”到“馬上拆”,生態環境保護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用堅定執法為生態保護保駕護航的體現。從“史上最嚴”環保法長出“牙齒”,到“史上最大規模”環保督察亮出“利劍”,從甘肅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問責相關領導干部,到督察組建議地方領導和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正是堅決、嚴格的執法,確保了中央保護生態環境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確保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實效。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制定法規只是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是要通過嚴格執法讓法規產生現實約束力。這就需要各級黨政機關承擔起主體責任,嚴格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如果隻“亮相”不“亮劍”,“能躲一時是一時”,甚至與污染企業存在利益往來,提供保護傘,那就會讓環境治理的制度體系成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侵蝕制度的公信力與權威性。當前,生態文明建設的頂層設計日益完善,正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算清楚環保賬、經濟賬和政治賬,真正扛起主體責任,讓環保壓力層層傳遞,用嚴格執法確保頂層設計能夠落地生根。

  以制度為抓手貫徹生態文明理念,運用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力量為生態環境保駕護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環境治理的鮮明特色。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我們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不僅注重建章立制,更加注重制度實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這次洞庭湖拆除矮圍案件再次啟示我們,拿出抓鐵有痕的力度,依靠最嚴格的制度執行,才能取得最大的治理效能。

  作為“長江之腎”,要還長江“一江碧水”,洞庭湖恢復“一碧萬頃”勢在必行。這次保護洞庭湖生態如同一面鏡子,照見了嚴格執法的行動力與震懾力。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既有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又有最剛性執行、最有力實施,才能真正讓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無處藏身,用制度的生命力涵養生態環境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