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景區門票下降,發“降價令”只是第一步

史奉楚

2018年07月03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景區門票下降,發“降價令”只是第一步

  當前景區價格調整機制的缺陷在於,多數地方政府均是本轄區內景區的“隱形股東”,從門票收入中獲得分成,其自然有推動價格上漲、圈地收費、攔路收費的沖動。授予地方政府行使門票價格監管職能顯然是讓其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景區門票價格自然難以下降。

  6月29日,《關於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指導意見》發布,要求今年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取得明顯成效。“在今年‘十一’黃金周旅游高峰前,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同時,不得提高景區內交通運輸等其他游覽服務價格,變相增加游客負擔。”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景區門票價格高企的現象飽受詬病,很多重點景區不僅門票價格高昂,且每逢三年就可能漲價。國家發改委曾在2007年下發通知,規定“旅游景區門票價格調整頻次不低於3年”。每到“解禁年”,一些旅游景區就有漲價趨勢。如今國家發改委的降價令,初衷顯然是還利於民,但還應強化監管,確保民眾能夠切實地享受到降價紅利。

  當前,國內景區主要是資源型和公共型的,即該景區主要靠森林、山嶺、草原、河流、海域等國有資源來吸引游客。一旦離開國有資源,此類景區的價值將不復存在。而根據法律規定,被景區圈起來的森林、山嶺、草原、河流、海域等資源屬國家所有或集體所有,是全體民眾共同的財富。眼下,這些佔用山川河流等國有資源的4A級、5A級等優質景區的門票價格無疑對其他景區門票價格產生很大影響,隻要將這些重點國有景區的門票價格管控好,就抓住了景區門票價格治理的“牛鼻子”。

  但當前景區價格調整機制的缺陷在於,多數地方政府均是本轄區內景區的“隱形股東”,從門票收入中獲得分成,其自然有推動價格上漲、圈地收費、攔路收費的沖動。授予地方政府行使門票價格監管職能顯然是讓其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景區門票價格自然難以下降。當門票價格成為地方財政收入一部分時,物價、旅游等地方政府部門不僅難以動真格地行使監管職能,還極有可能想方設法尋找漲價理由、創造漲價條件。

  因此,景區門票降價雖是還利於民之舉,卻也動了相關部門的蛋糕。要想讓景區價格切實降下來,發布降價令只是第一步,還需要從根源著手,切斷漲價的利益鏈條。如完善監管模式,使調價的利益主體與監管主體分離,避免監管主體選擇性失明和失能﹔出台國家層面的景區價格管理機制,形成全國統一的門票定價制度。

  具體操作中,可以景區類型、級別、知名度為參照,普通景區調價權由省級政府部門行使。面向全國游客的重點國有景區調價權應像電價、油價那樣由國家相關部門批准,進而減少有漲價沖動的地方政府的參與度。這樣才能讓景區門票降下來之后不至於再漲上去,真正讓旅游成為一項普通家庭能負擔起、能享受到的公共資源和福利待遇。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