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世界杯,用變化的眼光打量新世界

王慶峰

2018年07月03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俄羅斯世界杯打到現在,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樣的觀感——“華麗足球”正在從高處墜落。

“華麗足球”也叫傳控足球,從名稱上就看得出,它的核心理念是控球和傳球,通過極其細膩的腳法,繁雜的配合,最大程度地拖垮對手,把球傳到門框裡去。由於隊員之間的短傳接應太快了,足球解說界甚至專門為它發明了一個象聲詞,“Tiki-Taka”。在過去十幾年裡,這是令人叫絕的戰術改革。2008年歐洲杯上,西班牙隊近乎完美地奪冠之后,這一顛覆式理念迅速沖擊了足球界。而此時的巴塞羅那俱樂部,在商業層面上將之發揚光大,組建了統治足壇的“宇宙隊”,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其中,有幾個例子極為出色:西班牙自不必說,2010年南非世界杯一舉奪魁﹔阿根廷也不例外,整個球隊都是圍繞梅西組建的﹔還有德國隊,瓜迪奧拉入主拜仁,帶來了傳控技術流,而主教練勒夫沉迷於此,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正是這三支大家眼中的傳統強隊,在剛剛過去的這幾天中,被“戲劇性”地阻擋在俄羅斯世界杯八強之外。腳法細膩的西班牙,以非常溫柔的方式“死”去了。在和俄羅斯的比賽中,他們創造了1137腳傳球、90%控球率的紀錄,然而從場面和結果上看,他們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無效控球”,數據顯示,其上半場射門數甚至不如對手。阿根廷面對法國隊的上半場同樣如此,其坐擁60%的控球率,卻遲遲打不開局面,相形之下,對方的反擊之犀利令人印象深刻,記得有一例從后場發起的經典進球,僅僅用了四腳傳遞,這可比傳控足球的效率高多了。德國隊的表現更典型,他們全場控球率達到了75%,然而始終無法破解韓國隊的密集防守,對方一個大腳轉移,韓國隊就能制造出機會。這幾例戰役,僅僅能用“爆冷”或“魔咒”說事嗎?恐怕不會這樣湊巧。

三支球隊出局,除了阿根廷實力有差距,西班牙和德國似乎都沒有理由敗給對手。然而事實就這樣發生了,它以一種醒目的方式提醒我們:失敗就是現在的失敗,成功隻能是歷史的成功,因為當你站上巔峰,就會有無數的對手去研究你,想辦法打敗你。現如今回頭看,這一點早就有所預兆,當巴塞羅那俱樂部橫掃歐洲足壇的時候,穆裡尼奧就研究出了“擺大巴”,當時似乎無解,今天看也很難捅破。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小組賽都沒出線,已經微微透出傳控足球的頹勢,以至於2016年葡萄牙奪得歐洲杯時,幾乎明確宣布了防守反擊的東山再起。而在這幾年內,傳控技術流似乎沒有樹立足夠的警惕心,反而一心想復制當年的輝煌。由此啟示我們:執念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成不變,在關鍵的時候,人們要審時度勢,適當作出改變。

傳控足球衰落,防守反擊興起,並不意味著傳控就該摒棄了。在過往的日子裡,傳控足球之所以大放異彩,不光是技戰術理念的成功,更是因為一大批球員的相得益彰。例如梅西和伊涅斯塔,一個前鋒殺手,一個中場大腦,是難得一見的好搭檔。這就不免使人想象,假如阿根廷能配上西班牙的中后場,或西班牙擁有爆發能力絕佳的梅西,結果還會是這樣嗎?遺憾的是,人們不能隻活在過去中,這些球星已然創造了自己的輝煌,但接下來的日子屬於年輕人。本屆世界杯上,人們印象深刻的一個鏡頭是,19歲的姆巴佩跑出了“桃花影落飛神劍”的速度,面對此情此景,梅西和C羅也許會想起19歲的自己。然而足球最美妙的地方正在於此,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我們得學著用變化的眼光打量這個新世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