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真正的榮譽凝聚起“中國精神”

趙明昊

2018年06月29日07: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真正的榮譽凝聚起“中國精神”

  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各類評獎活動呈現出過多過濫的趨勢,有些經媒體深挖報道后,還引發了不小的輿論波瀾。譬如一些冠以“國際某某獎”“大中華某某獎”“國家某某榮譽獎”等獎項,雖然名頭響亮,但卻其實難副。事實上,這些獎項的評比與頒發大多既不“國際”,也無“國家”,只是民間社團組織或者外資企業的商業活動,歷年獲獎者也多為文化、藝術及影視業知名人士,本質上還是商業炒作罷了。

  拿近期“風頭正勁”的“國家精神造就者榮譽”獎來說,它是否符合社會組織舉辦評比達標表彰類活動的規定,公眾還需要等待來自官方的答案。什麼是中國的“國家精神”?雖然沒有一個准確的定義,但國人心中是有共識的。中國精神,生發於中華文明傳統、積蘊於中國現代化進程。它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意志,還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覺悟﹔有“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胸懷,還有“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精神。在現代中國,譬如從鄧稼先到南仁東,以及塞罕壩無數默默無聞的奉獻者,顯然都更加符合國家精神的標准。

  跳出這些獎項的一時鬧劇,我們更應該反思為何現在社會評獎活動仍然過多過濫的問題。評獎,是對受獎主體及其成果的認可和褒獎,通過發揮引導示范作用以實現社會層面的正向激勵,其中蘊涵了明確的核心價值和意識形態取向。在泛濫成災、變形走樣的各類評獎活動背后,是否隱藏著權錢交易、人情照顧以及有些政府部門的好大喜功?“名心勝者必作偽”,如果不能出於公心和良知,以公開公平公正為標准維系評獎制度,揚清抑濁、褒優汰劣,隻能不斷產生“劣幣逐良幣”的悲劇,對一個共同體的價值認同具有毀滅性的打擊。

  “唯名與器不可以假人”。對榮譽的濫施、追逐甚至交易,必將形成榮譽的變質和扭曲。因此,進一步健全規范、合理引導,整飭並完善各類評獎制度非常必要,這也是促進並提升文化現代化水平的重要舉措。今天的社會關系中,作為“無形社會資本”的榮譽越來越重要,這種來自陌生人組成的群體所給予的崇敬,能為個人或者經濟實體帶來現實利益,如果沒有了明確的規則,必然會影響經濟社會的長遠穩定發展。與此同時,當缺乏良好的價值觀引導時,譬如簡單直接地將金錢上的成功等同於對幸福生活的追尋,一些攀爬上財富頂端的人就會貫徹“富力優勝主義”,用極端的方式來炫耀自己的成功,用華而不實的標簽來標榜自己的社會等級符號。事實上,正如前輩們所身體力行的,那些值得尊敬並真正贏得榮譽的人,不光是完美地發揮了自己的才華和能力,而且是將它們無私地奉獻了出去。

  今天的中國前景光明、富於生機,中國的“脊梁”和“精神”仍然在構建的過程中,每一個榮譽的頒發都有它的定位和責任。如何讓真正的榮譽凝聚起中國精神,始終是全社會需要正視的命題。

  (作者:趙明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