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短命豪華公廁不能一拆了之

夏熊飛

2018年06月28日08:4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短命豪華公廁不能一拆了之

  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的豪華公廁才改造完成就面臨被拆除,當地監管部門都應該徹查清楚,決不能讓花了20萬元的豪華公廁一拆了之

  路邊的公共廁所本來談不上稀奇,但是花重金打造的豪華公廁可絕對不常見。最近,有居民反映,位於河南省鄭州市高新區科學大道與西四環交叉口附近的一座公共廁所,投入近20萬元由簡易公廁改造成了豪華公廁,然而改造完成后重新開放沒多久,就因為修路的原因要面臨拆除(6月27日央廣網)。

  公廁既關乎城市形象,更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興建和改造公廁是城市管理部門的重要職責之一。鄭州市高新區主動改造升級轄區內的簡易公廁值得點贊,但花20萬元改造的豪華公廁,剛投入使用就因為修路的原因而面臨拆除,著實令人憤怒與惋惜。

  也難怪附近市民反映說,這樣先建后拆是在浪費錢。其實,在這起豪華公廁先建后拆事件中,問題不止是浪費錢,更關鍵的是城市規劃之間相互打架以及可能存在的騙取拆遷資金等問題。

  對於豪華公廁先建后拆,當地市政公司方面解釋說,在對公廁進行改造的時候,道路規劃還沒形成,可實際情況卻是早在公廁進行改造的前一年,規劃部門就已經公布了道路規劃方案。明明在規劃紅線之內的兩個公廁,為何卻在規劃公布一年之后,花費20萬元改造升級成為豪華公廁呢?

  連普通市民都可以輕易在官網上查到道路規劃方案,難道負責公廁改造的市政部門全然不知曉?如果真是如此,那隻能說明在公廁改造項目上馬之前,缺乏足夠的調研與公示,同時也反映出城市規劃各自為政,缺乏統一管理與信息充分共享的問題。各地常見的“拉鏈路”,今天挖開鋪水管,明天挖開布電纜,反復開挖,不僅造成了大量資金的浪費,而且影響市民的出行與生活,大家深惡痛絕,此次先建后拆的豪華公廁或許也是“拉鏈路”的變種之一。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明知道路規劃方案存在,卻依然選擇對紅線內的公廁進行改造升級。一建一拆就可以產生更多的政績,而經過改造的豪華公廁在后續的拆遷過程中也能獲得更多的補償資金,不排除有部門與個人借財政資金以改造公廁為名,行謀私利之實。

  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的豪華公廁才改造完成就面臨被拆除,當地監管部門都應該徹查清楚,決不能讓花了20萬元的豪華公廁一拆了之。除了要查清事件發生的原因,防止今后再發生之外,也應追究相關當事人的責任,隻有板子打疼了,任性決策者才可能長記性,先建后拆的鬧劇才會越來越少。不能讓納稅人的血汗錢被白白浪費,這應是所有決策的前提,否則就可能丟民心、失公信。

  跟帖

  規劃決策要科學

  雖然從道理來上說,“計劃趕不上變化”並非不可理解。但是,城市建設有其特殊性,涉及對公共資金的合理使用,拆建之間往往也影響著周邊居民的生產生活,因此,必須具備一定的前瞻性和長遠性。這也是為什麼城鄉規劃法規定,經依法批准的城鄉規劃,未經法定程序不得修改﹔中央也三令五申,政府決策必須經過科學、民主的程序把關。要杜絕這類短命建筑,唯有以問責方能懲前毖后,沒有扎扎實實的問責,就難免有不負責的建設項目。

  湖南 張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