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在畢業季播種新希望

彭 飛
2018年06月28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及早做好職業生涯的長期規劃,尊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提升自身能力、積累職業資源

  

  畢業季來臨,一所大學以高鐵票為模板制作了海報:起點站是母校,下一站是“前程似錦”站。青春不散場,夢想今起航。如何幫助新畢業的大學生既快又穩地融入社會,讓他們順利邁出職業生涯第一步,可說是需要全社會共同思考的問題。

  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2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統計顯示,我國一季度GDP增速達6.8%,城鎮新增就業330萬人。穩健的經濟增長態勢,為就業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時,經濟社會的轉型發展,給今年的就業帶來了一些新特點。相關就業調查發現:城市群正在崛起,一些表現搶眼的二三線城市,迅速成為吸引應屆畢業生的新磁場﹔陪跑師、無人機飛手等新職業層出不窮,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升了服務業的換代,給就業創業提供了豐富的選擇。多元多樣的就業創業選擇,映照著時代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

  當然,就業上結構性的不平衡依然存在。例如,高校畢業生就業過度集中於一線城市,導致競爭壓力過大﹔又如,人才培養與市場需求不相匹配,造成部分畢業生競爭力不強。巧解結構性難題,離不開多措並舉。去年以來,《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深入實施,讓畢業生看到了更廣闊的發展舞台﹔一些高校針對新興產業開設電子商務、信息化物流、物聯網工程等專業課程,為大學生提供了對接行業要求的知識技能﹔不少地方還設立創業導師制度,在創業者和投資機構之間牽線搭橋,為年輕人創新創業提供智力與資金支持……豐富多元的支持政策,密集推出的新舉措、新辦法,為畢業生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同時,優化就業市場的資源配置,也要讓供求雙方的信息有效對接。當下的校園招聘,有些甚至還停留在20多年前的擺地攤方式。一些二三線城市、新興企業求賢若渴,卻因為流動校招的費時費錢而煩惱﹔而一些志在遠方的畢業生,也常常因跑招聘會、海投簡歷的奔波低效而卻步。盡量減少相互機會的浪費,是促就業的應有之義。無論是執法部門加大對求職中介的管理,還是互聯網企業打造信息透明的招聘平台,都是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做出的有益探索。

  充分就業的實現,更離不開健康、積極、多元的就業觀念。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我國就業市場的需求多樣多變,年輕人更加追求個性化的職業選擇,以往的一些“鐵飯碗”“金飯碗”反而可能遇冷。求新求變的同時,也不應摒棄傳統智慧和價值理念。比如在擇業過程中,既要避免隻顧眼前、不計長遠的急功近利,也要警惕“慢就業”變“懶就業”,甚至“宅”在家中一味“啃老”。社會本身就是一所大學,對畢業生來說,及早做好職業生涯的長期規劃,尊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提升自身能力、積累職業資源。

  “遠方在等待著你們,遠方始於你們的腳下。”畢業臨別之際,有校長這樣勉勵畢業生。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國家都給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社會業已形成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的創新氛圍,年輕人完全可以遵從內心、根據自身特點做出選擇。在成長成才的道路上找尋到自己的坐標,這對個人來說收獲的是幸福,對社會來說種下的就是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