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確立我們時代的價值坐標

——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代代相傳③

盛玉雷
2018年06月28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紅色基因導航定位,校正時代的價值坐標,凝聚前行的磅礡力量

  

  “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這是黃大年在畢業紀念冊上給同學的留言﹔“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這是廖俊波多年前對女兒的教誨……這些優秀共產黨員的一言一行,展現出人格的魅力、飽蘸著信仰的味道,更釋放出強大的正能量,成為我們時代的精神標杆。

  從董存瑞到江竹筠,從焦裕祿到谷文昌,從黃大發到鄭德榮……站起來的浴血斗爭中,富起來的艱辛探索中,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總有共產黨員為了信念不畏犧牲,危急關頭挺身而出,艱苦歲月默默奉獻,為國為民披肝瀝膽。一代代共產黨人以對真理與理想的不懈追求,以對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擔當,矗立起精神的燈塔,激勵著億萬人民同心同行,不僅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形塑了一個民族的心靈圖景。

  “如果奇跡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這是網友對於“紅色”的贊嘆。紅色基因,融在血脈,扎根人心。前不久,一張遲到小學生雨中獨自向國旗敬禮的照片,讓人們為“00后”對祖國的深厚情感點贊。“村裡的老人常給你們講照金的革命歷史,這片紅色的土地讓你們驕傲和自豪。”今年“六一”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回信,更讓人們感受到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對於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紅色基因蘊藏於人心、作用於精神,是一種最持久、最深沉的內在力量。

  40年改革開放波瀾壯闊,與中國現代化轉型相伴而行的,是整個社會如水流活,生機勃發。走出相對封閉落后的時代,法治意識、規則意識逐漸深入人心,信息化社會、全媒體時代激活了人民大眾的表達,這讓世界的光譜五顏六色、文化的樣貌豐富多彩。然而,也要看到,大河奔涌難免泥沙俱下,少數人或是解構歷史,以奇談怪論抹黑英雄﹔或是極化情緒,用各種噪聲撕裂共識﹔或是秉持精致的利己主義,以利益為唯一的標准……不管社會如何變化,價值不能錯位、心靈不能失衡、責任不能淡漠、道德不能離席。方此之時,更需要以紅色基因導航定位,校正時代的價值坐標,凝聚前行的磅礡力量。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氣質,但正是那些堅守信仰、追尋光榮者,構成了一個時代精神的天際線。77歲的“核彈老人”魏世杰,“半生為國,半生為家”,面對生活的苦難從未退縮﹔96歲的“找黨老人”張道干,歷經70年隻為尋找一個叫信仰的家,彌留之際的敬禮感人至深。紅色基因中,包含著責任、勇氣,孕育出奮斗、堅守,讓個體生命與更遠的遠方、更多的人們相連,也讓普通人的“平凡之路”能通往意義的世界。以紅色基因打開更多人精神新的維度,就能在整個社會提升精神的高度、挖掘精神的深度、拓展精神的廣度。

  紅色基因隻有在代代相傳中才能煥發光芒,價值坐標隻有牢牢錨定才不會迷失方向。近日,第十三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揭曉,無論是用大愛續寫他人生命的無私奉獻,還是用汗水書寫人生的頑強拼搏,抑或是在沙場上揮洒的青春和熱血,這些年輕人的選擇,靠的都是一種信仰,為的都是一個理想。這種價值追求,與97年來的革命理想、家國情懷一脈相承。將紅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才能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擔當起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責任和使命。

  上世紀20年代的青年思索救亡圖存,30年代的學生投筆從戎,60年代的學子以身許國獻身戈壁,當代年輕人面向社會追尋人生意義……一代代青年人的從心而行,何嘗不是一種精神傳承?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我們就能更堅定、更執著、更無畏地前行,為國家為人民創造一個更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