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智慧治理彰顯民生溫度

2018年06月28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智慧治理彰顯民生溫度

  河南鄭州  路  暢

  小區裡的垃圾桶、街道的井蓋壞了,市民拍張照上傳后,系統就會自動提示市政部門前往維護﹔路邊停車位接入智能停車管理系統,不僅能讓車主實現自助停車繳費,也解決了“地鎖”佔車位的難題﹔公交車系統連上手機APP,實時情況一查便知……如今,越來越多的城市利用“互聯網+”,打通信息服務“最后一公裡”。這不僅方便了普通群眾,也極大提高了治理效率。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裡的每一個設施、每一個細節,都關乎群眾生活品質。但城市又是一個“復雜的有機體”。電線杆上的小廣告、角落裡的私搭亂建、小區裡未能及時清理的垃圾等,假如僅靠城市管理者,不僅難以及時發現,也容易有“反復出現”的問題。從這個角度而言,把“互聯網+”融入城市治理,正是要發揮群眾力量,讓群眾參與到城市治理中來,以更好解決身邊的治理小事。畢竟,很多時候,多雙眼睛總比一雙眼睛管用。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也是一種倒逼。群眾上傳了問題,市政部門迅速解決,並給予回饋,這本身就是在提高城市治理的效率。而這彰顯的,也恰恰是民生溫度。類似的智慧治理手段,不妨多一些。

  

  問題清單不能一晒了之

  北京西城  於保月

  近期,在基層調研發現,很多地方和部門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晒出“問題清單”,內容往往很具體,也很有針對性。但仔細對比后卻發現,有的“問題清單”,與幾個月前甚至一年前的條目相比,並沒有太大區別。“問題清單”老調重彈,有損政府的形象。

  推動問題解決,列出“問題清單”,是一個重要手段。但列出來,只是第一步,能不能從根本上把問題解決好,才是關鍵。問題年年查,結果一個樣,還把晒清單當政績,這多少有些隻顧面子、不顧裡子,本質上看,是形式主義的表現。如此,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容易滋生庸懶散的不良作風。

  如何讓“問題清單”告別老調重彈?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強化監督。一方面,強化群眾監督,問題是否解決,解決得是否滿意,由群眾說了算﹔另一方面,也應強化上級監督,列出“問題清單”的同時,也建立整改台賬,解決一個,銷號一個,杜絕蒙混過關。上下共同發力,才能讓“問題清單”真正成為解決問題的重要抓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