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論道:景區莫成“野史集散地”

李呈鉞
2018年06月28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文化旅游熱度漸增。數據顯示,2017年文化遺產類景區總體預訂情況呈火熱態勢,同比2016年增長高達1.3倍。今年端午三天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8910萬人次,同比增長7.9%。

  然而,在群眾的文化旅游需求高速增長的當下,景區導游隨意講解、編造一些奇聞軼事等現象十分常見,嚴重影響了旅游整體質量的提升。想必多數游客在景區都聽過不少“聞所未聞”的野史、艷史、宮斗、傳說。導游這邊說得繪聲繪色、吐沫橫飛,游客那邊聽得有滋有味、嘖嘖稱奇。有媒體調查發現,景點裡的講解亂象可謂不少:要麼同一景點的講解各異,難辨真假﹔要麼各種格調低俗的軼事大行其道﹔要麼面對游客追問,許多講解顛三倒四、漏洞百出……

  這講解亂象為何泛濫?不少旅行社和景區降低員工入職門檻、培訓不到位、放鬆監管是導致講解亂象發生的一大原因。導游不能也不應成為“低入職門檻”的代名詞。導,意味著引導、指導、導向,如果導游瞎導一通,這出來看世界的游客豈不是花錢買了誤導了?對景區來講,任由戲謔歷史,怎能喚起游客對歷史的尊重、認同和敬畏?怎麼讓游客感到此行有意義?景區搞成“野史集散地”,不可不察。

  有些導游之所以胡編亂造,想必最大的動力還在於迎合某些游客的獵奇心理,炒作“吸引力”和“賣點”。其實,一個導游通常面對的是一個旅行團,其信口開河的講解傳遞出的錯誤信息和價值導向,跟電視、網絡等媒介上惡搞歷史的做法,性質上並無二致。試想,當游客們聽了謠言,卻缺乏歷史知識基礎或沒再去學習歷史,那便容易先入為主、信以為真,尤其對於知識結構和價值觀尚在建立之初、辨別能力不強的青少年來講,很容易造成誤導。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嚴肅的歷史態度是發揮歷史教育作用的基礎。很多景點游客可能一輩子隻去一次,導游有義務和責任讓他們聽到真實的故事。導游應該規范言行、珍惜信任,保障解說有史料依據、有據可查。此外,對導游的日常培訓、考核和監管力度也不能缺位,這需要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對景區和人員的管理,也需要暢通投訴渠道,倒逼整個旅游行業提升形象和素質,把社會效益放在重要位置。

  當然,並不是說導游得板著臉,像背誦歷史課本一樣。尊重歷史是底線,讓游客獲得既真實又生動的歷史文化信息也必不可少。此前有位博物館的講解員把文物的故事像說相聲一樣繪聲繪色、娓娓道來,而且面對各種業余或專業問題的“刁難”,都一一解答,贏得了游客和網友熱捧。這無疑是很好的典范。實際上,下足功夫鑽研文化遺產背后的歷史文化內涵,不僅是對游客負責,實際上也是導游自身豐富文化素養、贏得職業提升的契機。無疑,這也給景點增色不少。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我們期待這行萬裡路,能在清晰正確的導覽下,成為收獲歷史文化知識的難忘旅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1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