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踐行“兩山論”當有“許昌之明”

李思輝

2018年06月27日15: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城市中心地段,如果有一處3300畝的巨大地塊,城市管理者會拿來做什麼?辦工業區、搞房地產?河南許昌市的選擇是建設一流的中央公園,讓市民在碧樹掩映的花園中,在與山水林田湖草的親近中,提升幸福感。這是一種充滿大格局、大智慧的明智之選。

曾幾何時,一些地方一味追求短期效益,鑿山、填湖、毀綠,把GDP增長建立在房地產經濟上,一旦無地可賣就十分著急。不可否認,房地產開發一定程度上滿足了百姓的居住需求,但一座城市不能隻見高樓不見綠,否則就會變成鋼筋水泥堆砌的森林,毫無生氣。過分依賴房地產經濟,也面臨巨大的風險,需要高度警惕。以對綠水青山的破壞,換取短期利益,更是不智之舉。

誠如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一書中深刻指出的那樣,“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以往,一些地方因為破壞山體植被造成水土流失乃至泥石流災害﹔一些城市因為填湖蓋樓破壞了自然水系,一下雨就“水漫金山”﹔一些領導干部為了所謂的“發展”,給高污染企業開綠燈、批條子、打招呼,結果導致水體、土壤污染嚴重,治理起來非常困難。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論斷,標定了“兩山論”的起點,掀起了一場政績觀變革的巨大波瀾。“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切中了發展中的最深層問題,深刻闡明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辯証統一關系,科學解答了人們有關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是否可以兼得的問題。

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這“兩山”之間可能會有沖突,這就要壯士斷腕、下定決心,“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地方要發展,不能為了保護綠水青山而不發展,二者應該相容,所以“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在守護綠水青山的基礎上,優化產業結構,實現轉型升級,生態環境優勢會轉化成生態經濟的優勢,會發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既是科學的規律和理論,也是生動的實踐指引。

以河南許昌市為例,這個城市不靠海不沿邊,缺少地利之便、不佔緯度之優,卻能夠拿出3300畝市區土地建成一流的中央公園,能夠下決心讓擁有600多年歷史的護城河再現“十裡荷花半城柳”的風韻,被網民推選為全省“最美城市”,能夠徹底摘掉“許臟”帽子、提升城市顏值,成為河南省唯一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展現出一派山清水秀的美麗畫卷,根本原因在於,真正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發展的首要位置,切切實實地推動“兩山論”落地生根。

更值得一說到是,打造生態品牌,不僅沒有影響許昌的經濟發展,反而使其魅力大增,“十二五”期間,許昌GDP年均增長11.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綜合實力穩居全省第一方陣。在《河南社會治理發展報告(2017)》中,許昌居民獲得感指數、安全感指數、信心感指數均居全省第一位。這再一次說明,把“兩山”從上級要求變成內心自覺,從口號、文件兌現成真抓實干,理論就會穿透現實,牽引出一幅幅山清水秀、天人和諧、百姓幸福的生動畫面。

時下,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也把“兩山論”挂在嘴邊,為了環保也會放棄一些落后產能,可一旦遇到規模體量較大,能帶來可觀就業崗位和利稅的環境不友好項目,就有些猶豫了。遇到這種猶豫和“艱難”,不妨多往前后左右看一看,如果說“兩山”發源地浙江佔有區位優勢學不來,河南許昌這樣的城市學起來總歸不那麼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