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如何化解“班主任危機”

梁艷艷

2018年06月27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如何化解“班主任危機”

  最近讀到《半月談》一篇關於中小學“班主任危機”的報道。文中提到,受限於收入水平與精神壓力,老師們擔任班主任的意願普遍不高。

  筆者從教近20年,一半時間是以任課教師兼班主任的身份出現,對於班主任的苦和累深有感觸。一天兩個班四堂課,批改作業和備課等日常教學工作已佔據大部分時間,而班級管理、學生安全、處理學生間矛盾、與家長溝通學生情況、回復家長質詢求助、參加學校教務會議、參加各種相關培訓等多層面的班主任工作更加耗神費力。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良心活”,不會有標准的行動指南,當遇到危機的時候,需要考慮到孩子們秉性各異、家長的要求不同,不僅要解決眼前的問題,還要找到矛盾根源,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傷害不再延續,否則就會對當事孩子的一生造成影響。

  不過,班主任也能體會到任課老師難以體會的快樂和幸福。因為每天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時間很長,能夠真正融入他們的快樂與煩惱之中,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孩子們在成長道路上提供一個相對公平的環境,讓他們充分展現自我、展現個性,健康成長。帶一屆孩子,在幾年間與他們一起摸爬滾打,當離開的時候看到他們成為積極上進、溫和努力、進退有度的翩翩少年,便是身為班主任最高興且具有成就感的時刻。

  眼下,輿論場中討論的“班主任危機”,很大程度上源於班主任的付出與獲得感失衡。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無界化”和“無限化”遠遠超出一般職場人士所能承受的極限,而即使有“班主任津貼”給予了一部分收入補充,但數額卻難以起到正向激勵效果。班主任崗位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它充當了學生、家長、任課老師和學校之間的橋梁紐帶﹔另一方面也是中小學階段孩子的人生領路人。確保班主任職責運行順暢,應當成為基礎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予以高度重視。

  首先,相關部門和學校應做出合理的制度安排,為班主任的奉獻保駕護航。一方面,要厘清班主任的工作內容和責任范圍,讓班主任在有限精力下優先處理職責范圍的事﹔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班主任津貼的力度,給予班主任在學校評優選優、職稱晉升等方面的優先權,增加班主任崗位吸引力,讓班主任干得安心、干得舒心。

  其次,家長應當給予班主任更大的信任。我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懷著職業理想、愛心、對孩子們的情感而投身於教師職業的。20年從教經歷,捫心自問,筆者可以無愧地說:“我是一個用盡耐心、愛心、細心、恆心去愛每一個孩子的班主任。”而筆者的絕大多數同行亦是如此。企業生產產品有合格率用以“容錯”,但教育容不得一絲閃失。教師首先是一個社會個體,也會因為個人的際遇有過失望、有過掙扎,會受到自身能力限制的影響,但教師更肩負著人類的未來:面對幾十雙天真的眼睛,沒有人可以告訴自己還有一個“不合格率”的存在。

   (作者:梁艷艷,系一線教育工作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