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時代華章

——四論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6月27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對外工作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對外工作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緊緊圍繞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一主線,不斷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我們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重要節點,推動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我們將迎來建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對外工作要以此為坐標,通盤考慮、梯次推進,發揮綜合積極效應。

  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要“以天下為己任”,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齊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對外開放邁上新台階。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運籌好大國關系,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我們願與其他大國加強對話、增進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促進世界發展與繁榮。

  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推動周邊環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共同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

  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推動與發展中國家合作提質升級,努力構建團結互信、共同發展、親近交融的良好關系。

  深入推動中國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學互鑒。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促進不同文明和諧相處、包容發展。

  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形成協同有力的對外工作格局。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貫徹到對外工作的方方面面,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讓我們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砥礪奮進,開拓進取,不斷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時代華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