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旗幟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北京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6月2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馬克思偉大光輝的一生,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內涵和理論品格,高度評價了馬克思主義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深遠影響,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走進思想,感悟真理力量,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的認識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體系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和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它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極大地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我們為什麼要隆重紀念馬克思,為什麼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為什麼要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習近平同志在他關於馬克思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中給出了極具說服力的回答。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個領域,涉及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黨建等各個方面﹔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再次鄭重強調:“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論述,精辟概括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體系,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的問題﹔高度肯定馬克思主義的重大作用,進一步回答了為什麼要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的問題﹔反復強調毫不動搖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一步回答了如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明確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時代任務,進一步回答了如何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問題﹔辨析澄清關於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念,進一步回答了如何正確看待馬克思主義時代性的問題,讓馬克思主義走進人們的思想深處。

  馬克思主義是推動社會進步、實現人類解放最銳利的思想武器。中國社會發展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人類社會前進離不開馬克思主義指引的方向。它不僅在歷史上深刻改變了世界、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在今天、在未來還將不斷改變世界、改變中國。我們要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諦,領悟馬克思主義的魅力,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真理性和生命力的認識,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立足實踐,回應時代問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反映時代精神、回答時代課題、引領時代潮流、推動時代發展,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科學真理性和強大生命力,關鍵在於它具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而不斷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它總能隨著實踐的發展和時代的變化而創新發展。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不是一個僵死、封閉的體系,而是行動指南,是在實踐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國的實踐、中國的歷史傳統、中國的民族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是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沒有馬克思主義,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就不可能創造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

  當前,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從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際出發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堅持問題導向,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關注和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為解決新時代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以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密切關注和研究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新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持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學以致用,達致知行合一,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闡明了學什麼、如何學的問題,為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科學方法論。特別是針對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提出了“四個堅持和運用”,針對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提出了“九個學習和實踐”,為我們提供了基本遵循。

  學什麼?要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各理論形態既一脈相承又創新發展。學習馬克思主義不是僅僅學習馬克思的思想,而必須整體性地學習、歷史性地學習。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要更加突出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應當成為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重中之重。

  如何學?要自覺學、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這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具有的精神狀態。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讀經典、學原文、悟原理,這是基本功,必須持之以恆。特別要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不是為了學而學,而是為了學以致用,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

  守正創新,永葆鮮亮底色,為發展馬克思主義貢獻力量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高校應該發揮重要作用。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

  北京大學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傳統,是中國最早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地方。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就是在北京大學工作或學習期間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改革開放以后,北京大學及時恢復馬列教研室。1992年成立全國第一家馬克思主義學院。學院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和辦學原則,先后啟動了系列工程:建設全國第一座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21世紀燕園紅樓”——馬克思樓﹔啟動馬克思主義研究的重大基礎性工程——“馬藏”編纂與研究工程﹔建設國際馬克思主義文獻中心﹔舉辦世界性高端學術論壇“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者﹔等等。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深入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一要把馬克思主義主旋律唱得更響亮,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作為重要職責,把建好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世界一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北京大學建設成為研究馬克思主義的世界級學術中心和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平台﹔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整合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學科力量,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對整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的引領和輻射﹔三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深化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讓學生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入把握世界發展走向,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打下科學思想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7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