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列車設置“吸煙區”符合國情民情?

伏特

2018年06月26日13: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5日,北京鐵路運輸法院對李女士訴某鐵路集團公司鐵路旅客運輸合同糾紛一案進行宣判,判決被告取消K1301次列車吸煙區標識及煙具。(據華商報報道)

持續近一年之久的案件終於給出了裁定。案件之典型不僅涉及法律法規的解讀,也涉及國情民情的需求。如今的判決標志著對公眾權利的重視以及法律的嚴肅。

有規必依,違規必究。北京鐵路運輸法院的判決充分體現了這一原則。《鐵路旅客運輸規程》第十條要求承運人要確保、維護車廂的良好環境﹔列車內張貼的乘車安全須知載明“禁止在列車各部位吸煙”。既然鐵路部門對自身的服務明確提出了要求,明確全車廂禁煙,就應當堅決執行,而不能讓規程、須知成為一紙空文。案件當中涉事列車、鐵路局在有明文規定的情況下設置了吸煙區,並且未能有效阻止乘客乃至工作人員吸煙,顯然已經違反了自身制訂的規程。即使初衷是為了滿足煙民們的迫切需求,延續一直以來的慣用做法,但也不能成為其規避《鐵路旅客運輸規程》的借口。既然違反了規程,就應受到懲罰。

符合“國情民情”不能成為改進工作的阻礙。鐵路局在辯護時認為,普速列車運行時間長,地理跨度大,而經停時間又短,對很多煙民來說,會在車廂內“憋得”難受,“在連接處設吸煙區,主要也是解決煙民需求。” 當今中國擁有數量龐大的煙民,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社會的發展需要向上向善,因此才有消除陋習,改進作風的說法。吸煙無論是對於自己還是他人都可謂百害而無一利。禁煙不僅是出於對煙民的勸誡,更是保護非煙民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如果僅僅為了保護吸煙者的自由而人為設置便利條件,侵害了其他乘客的身體健康,這無疑是本末倒置。

國情民情並非一成不變,正確的習慣需要引導。事物是在不斷變化中向前發展的。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的健康意識不斷增強,大家都已充分認識到吸煙的嚴重危害性。社會的精神需要引導,而不可隨波逐流甚至放任自流。鐵路部門作為人員流動的一個重要載體,在吸煙問題上應當大膽的邁出全面禁煙的步伐。事實上,高鐵、動車因為完善的禁煙體系在實際運營中已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現如今乘客非常自覺,而這一模式其實可以復制到普通列車上,當約束成為了一種習慣,國情民情將隨之而變。

國情民情不是停滯不前的理由。鐵路部門作為公共服務部門,不僅承擔著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還承擔著引領社會新風尚的重要使命。服務群眾需立足於國情民情,但不可拘泥於國情民情,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積極引導公眾不斷自我提升。列車設置“吸煙區”符合國情民情?顯然是在靜止機械地看待問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