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到處是坑,網站須加強審核義務

項向榮

2018年06月26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到處是坑,網站須加強審核義務

近日,有報道稱,從中國判決文書網上能搜索到60起58同城、趕集網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的詐騙案例。這批案例中有超過5500人受騙,受騙金額近億元。應聘者被騙的方式五花八門,有的不但被騙財,甚至落入詐騙、傳銷、賣淫窩點。由於維權成本高的原因,裁判文書能統計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甚至有人說,招聘網站簡直成了騙子的樂園。

不得不說, 如今騙子詐騙的手段是“日趨完美”,什麼入職繳費、體檢繳費,或者用正規企業名義在網上發布招聘女公關、模特、商務伴游等信息(其實就是公開招聘賣淫女,但有些誤打誤撞的女孩因此被控制。)看似無懈可擊的手段,滿滿的全是套路,讓應聘者防不勝防。網路招聘騙術在升級換代,讓那些涉世未深的應聘年輕人掉進了坑裡,爬出來后都不知道找誰去投訴。

事發后,58同城立刻通過官網發表聲明,表示58同城、趕集網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信息安全工作。要求發布招聘信息的企業,提供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以及手機號,還要對人臉識別、身份証驗証、芝麻信用認証、銀行卡等綜合資質進行審核。可讓人疑惑的是,既有這麼多嚴密的驗証措施,為什麼沒有能夠防住海量詐騙案在58同城、趕集網上發生?如此看似銅牆鐵壁般的技術措施到底防住了多少騙子?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是任何托辭都無法掩蓋的。

一般來說,作為中介,不是說光提供商家、公司和用戶聯系的渠道就行,平台責任的很大一部分還在於審核雙方的信息是否匹配,通過審核,將那些信息存在嚴重缺陷與偽造的一方在第一道關卡給清除掉。但這些平台有沒有盡到審核責任?比如,上海市寶山區法院的一份判決提到,被告人租借寶山區某娛樂公司房間,以虛假身份通過58同城、趕集網等網站發布虛假招工信息。可見平台對公司資質把關不嚴,缺少實名驗証的門檻,不知到底有沒有給這些騙子過過那些“人臉識別”、“實名認証”的堂呢?

據專家介紹,對於網絡,我國歷來主張“誰接入、誰負責”“誰運營、誰負責”,要求網絡運營者承擔“主體責任”,對運營的網站和提供的網絡產品服務承擔安全保障義務,《網絡安全法》要求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利用網絡發布涉及實施詐騙”,明確網絡運營者有“立即停止傳輸該信息”、“防止信息擴散”、“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的法律義務。所以,應聘者的損失,是和平台的審核缺陷有直接關系的,特別是那些通過平台連續作案的詐騙團伙,平台的責任是無法推脫的,更不能以審核工作量太大而予以推卸的。

目前,由於缺乏電商交易的具體法律,還存在這麼一種怪象,直接監管部門就是第三方電商平台。事實上,在整個過程中,由於監督與收益同屬一方,電商在這方面主動作為的積極性並非如其嘴上所說那般美好。平台也缺乏投訴和后期處理機制以應對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網絡帶來方便,也埋下各種陷阱。本是解決社會問題,用戶提供高效便捷的便利服務的網絡平台,卻變成了不法分子實施網絡招聘詐騙等不法活動的工具。雖然,這並非網絡平台本意,這些情況也非58平台等幾家被曝光的平台所獨有,很多的網絡平台也或多或少存在類似的詐騙行為存在。只是,平台要真正發展成為一家負責任有影響的大企業,首先要打鐵自身硬,這需要在准入機制上下功夫,不能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將那些不懷好意的騙子們放進來,這樣的“衣食父母”對平台的長遠發展其實是毀滅性的。同時,對於那些剛進入社會求職就被騙的年輕大學生來說,這踏入社會的第一堂課,將會給他們的人生留下什麼樣的苦澀滋味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