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平凡的善意也能釋放耀眼光芒

楊鑫宇

2018年06月26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平凡的善意也能釋放耀眼光芒

  其實,我們普通人的善心與善舉,就像是那一張張送給貧困學生的烤馕。看上去平凡無奇、微不足道,但是積少成多,依然可以迸發出巨大的力量,發出耀眼的光芒。

  烤馕是新疆最常見的主食之一,甚至可以說是新疆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張香氣四溢、酥脆結實的烤馕,做起來並不困難,原料也並不名貴,然而,它能讓人填飽肚子,也能滿足專門來新疆尋味的老饕,它能陪伴商旅隊伍在茫茫荒野之上遠行,也能讓遠在他鄉的新疆游子一下子回想起家鄉的滋味。

  最近,一則直擊人心的新疆“暖聞”,讓我們知道了,原來小小的烤馕還能成為人與人之間善意的載體,將愛心傳遞到這個社會上最需要關懷的貧困角落。

  這個用烤馕傳遞善意和愛心的人,並不是什麼英雄模范,而只是一個42歲的打馕店主,他的名字叫做艾尼瓦爾·吐木爾。有著胖胖身軀和友善臉孔的吐木爾,和其他個體商戶小老板沒太大差別。白天,他和其他人一樣,為養家賺錢前后奔忙,做著普通的賣馕生意。然而,當月上梢頭,其他店鋪紛紛打烊之際,他的店鋪卻依然燈火通明,忙著為附近數所中學的100多名貧困學生制作不要錢的“愛心營養馕”。

  100多張烤馕看起來不多,賣價隻有數百元。然而,當這個數目乘以365天、再乘以10年,就會變成一筆不小的開支。在這筆開支當中,每一個跳動的數字都飽含著他對一名貧困學生的關愛,溫暖著一名貧困學生艱難的求學生活。在這條道路上,艾尼瓦爾·吐木爾從來沒有抱怨過,他只是一直量力而行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多送些馕,有時少送些馕,但隻要條件允許,他從未中斷過這樣的善舉。

  在艾尼瓦爾·吐木爾看來,他所做的事情並沒有多麼特殊,他也並非什麼燃盡自己照亮別人的聖人。他也會在送馕時衡量自己小店的營收與支出,在不影響自家盈利的情況下控制送馕的數量。他和家人依然住在簡朴的小房子裡,盡管他捐贈的馕,已經足以在城裡買兩套大房子。

  在《感動中國》之類的電視節目裡,我們見証了一個又一個感人至深、舍己為人的故事,也看到了許多偉大而崇高的靈魂。其中,有人為了資助貧困學生上學,不惜放棄自己治癌,也有人為了救援在災難中受困的同胞,連已經遇難的家人后事都顧不上料理……這些人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最大限度地展示著人性的美好,他們的故事也確實配得上“感動中國”的稱謂。

  相比之下,像吐木爾這樣的“小人物”顯得很平常,不足以驚天動地,但他們卻是我們這個社會愛與善的根基。我們需要“感動中國”的大愛,也需要千千萬萬像艾尼瓦爾·吐木爾這樣心存善念的普通人。他們也要賺錢養家、也要權衡利弊,他們從不認為自己有多麼特別,做的事情也並沒有多麼不同尋常。可正是那些點滴的愛心與良善,給社會以溫情。在許多地方,我們都能看到各種供弱勢群體免費取用的愛心食品﹔不起眼的捐款箱,很容易就會被許多普通人有意無意的捐款塞滿……這些小善積少成多,就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若說艾尼瓦爾·吐木爾這樣的人和最普通的人真的有什麼不同,那也無非就是他們心中更多些善念。這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願意撥出一些精力和資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而這樣的事情,隻要有心,每個人都能做到。很多人或許不會像艾尼瓦爾·吐木爾那樣甘心住在簡朴的小房子裡,但這不妨礙他們在自己能力的范圍之內,做一些微小卻同樣閃耀著人性光芒的好事。

  其實,我們普通人的善心與善舉,就像是那一張張送給貧困學生的烤馕。看上去平凡無奇、微不足道,但是積少成多,依然可以迸發出巨大的力量,發出耀眼的光芒。這便是我們的生活中最常見,也最寶貴的“正能量”。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