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十所名校聯合聲明 有力反擊“狀元”炒作風

楊三喜

2018年06月26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十所名校聯合聲明 有力反擊“狀元”炒作風

  在“狀元”炒作中得利最大的,當然是那些策劃炒作的學校和商家。在他們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過度的炒作也向社會傳遞了功利、短視的成功觀,固化了“一考定終身”的觀念。

  近日,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針對個別機構在網上炒作“名校高考平均分”的情況,北京四中等十所中學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學校未對任何機構公布、提供考生成績、名次等信息,沒有任何機構與學校核實相關數據。學校堅決反對炒作狀元,炒作成績排名等應試行為。”

  每到高考放榜時,各地各個中學的“大紅喜報”都會讓人應接不瑕,省級“狀元”、市級“狀元”、縣級“狀元”比比皆是。沒有“狀元”的學校,會把宣傳重點放在“北(大)清(華)率”上﹔如果“北清率”也不好看,還可以強調考生平均分﹔如果平均分也不佔優勢,那麼就著重宣傳一二本上線率﹔再不濟還可以強調與往年相比,今年本科上線人數又增加了多少……不論自身條件如何,一些中學總是能找到合適的角度來宣揚自己的辦學成績。

  在此之前,教育部等主管機構曾經三令五申,嚴禁各地炒作“狀元”和“升學率”等概念。今年2月,《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就特別強調,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行政部門也不得對學校中高考情況進行排名,以及向學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績數據。

  針對“狀元”的炒作之風之所以高溫不退,主要還是源於學校和某些商家的利益驅動。“狀元”之所以能成為“狀元”,背后其實有很多偶然的因素,卻可以被視作辦學實力的象征,成為學校的“成就”,乃至一個地方教育部門的“政績”。所以,即便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布成績排名,某些學校和培訓機構依然能夠找到“狀元”。

  在“狀元”炒作中得利最大的,當然是那些策劃炒作的學校和商家。在他們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過度的炒作也向社會傳遞了功利、短視的成功觀,固化了“一考定終身”的觀念。

  一定程度上,公眾的高考觀與成功觀又會回饋給學校以及教育部門,影響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績觀,使得一些地方集中區域內優勢資源,開辦各種類型的重點班,強化應試訓練,不僅了加劇了城鄉、重點校與非重點校、尖子班與普通班之間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也損害了教育的公平性。

  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市的這十所中學能站出來發布聯合聲明,反對炒作“狀元”,炒作成績排名等應試行為,可謂一股清流。要讓教育領域變得風清氣正,不僅需要教育主管部門積極主動作為,讓違規者得到應有的懲罰,還需要教育界乃至整個社會形成共識,樹立“不以分數論英雄”的高考觀、成功觀,把關注點從單純的分數、排名,轉移到人的全面發展和多元成長上來。

  教育共識的形成,離不開一些有影響力的學校的引領和實際行動。當它們站出來,以實際行動反對炒作“狀元”、炒作排名時,將對教育風氣的改變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楊三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