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國企紀檢機構要當好“啄木鳥”

孟祥夫
2018年06月2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強力反腐,成效卓著。這一點,在國企表現十分明顯。有的企業前后幾任董事長相繼被查,有的企業僅落馬的中層干部就達十多人……大量案例不斷証明,監督一旦弱化和缺位,權力就會像脫缰的野馬般肆無忌憚,滋生腐敗。

  權力失范緣於監督缺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企之所以出現“塌方式”“系統性”腐敗,內設紀委(紀檢組)沒有發揮有效監督作用是原因之一。按要求,國企都設有紀委(紀檢組)。然而,有的企業紀委(紀檢組)“存在感”不太強,監督下級怕丟“選票”,監督同級怕傷“和氣”,監督上級怕穿“小鞋”。久而久之,致使個別國企成了少數人的“獨立王國”,有的將企業賬戶當作私人“提款機”,有的專斷決策造成國有資產流失,還有的任人唯親,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少數國企紀委(紀檢組)不作為,致使企業內部問題得不到及時糾正,結果往往是案子“一查一個准”。

  為什麼有的企業紀委(紀檢組)沒能充分發揮有效監督作用?長期以來,一些企業黨的領導弱化,片面強調經濟發展,認為監督太多會束縛發展,因而紀委(紀檢組)被邊緣化﹔有的企業紀委(紀檢組)力量薄弱,兼職人員多,專職人員少,監督成了“副業”﹔有的企業紀檢監察人員跟不上執紀監督問責的新要求,業務不熟、監督不力,或水平不高、不會辦案﹔此外,由於國企紀委(紀檢組)多由企業內部產生,並受同級黨委領導,很難做到“板起面孔”“瞪大眼睛”,容易陷入利害關系……種種因素造成一些國企紀委(紀檢組)不作為或難作為,未能發揮出應有的監督作用。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不少國有企業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紀委(紀檢組)提高政治意識,找准職責定位,主動作為,抓早抓小,國企面貌整體煥然一新。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仍有少數國企紀委(紀檢組)全面從嚴治黨的意識不強、能力不夠、成效不彰,離黨中央的要求仍有差距,亟待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責能力,方能不負使命重托。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落地生根,企業紀委(紀檢組)必須破解監督力度不夠甚至缺位難題,當好“啄木鳥”,緊盯關鍵人,防止權力失范,營造更加清朗的企業發展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6日 1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