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授權“小班長”抽打同學,這樣的教育要反思

胡印斌

2018年06月25日07: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授權“小班長”抽打同學,這樣的教育要反思

  近日,有媒體報道了安徽合肥瑤海區某幼兒園“小班長”在班主任“授權”下,用棍子多次抽打課間不聽話同學一事。監控視頻顯示,事件發生在6月13日,據統計,在40分鐘時間裡先后有至少15名小朋友被打。6月19日,瑤海區教育體育局學前辦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情況屬實,目前已責令幼兒園負責人向家長道歉,涉事教師已停職反省。此外,安排心理咨詢師對被打孩子進行心理疏導。

  步子都走不穩當、晃晃悠悠的“小班長”,居然拎著一根棍子,挨個敲打那些“不聽話”的小朋友。這樣的場景,不隻令場外的成年人印象深刻,想必也會讓那些坐在教室裡的小朋友刻骨銘心。而諸如“聽話”“乖巧”等暗示,也會伴隨著暴力的驅使沉澱為小朋友的意識與行為。這樣的教育,不能不讓人深思。

  幼兒園的小朋友,正處於天真未鑿的混沌時期,這個年齡段的特點,恰恰是愛說愛動,而非一些教師習慣訓斥的“聽話”。世界在他們面前剛剛展開畫卷,各種不確定性不期而至,孩子們需要有一個觀察、消化、接收乃至形成認識的過程。這期間,當然需要引導,需要有人幫助孩子們融入到這個世界中去,這也是“社會化”的必要過程,不可跨越。而教育,就是引導孩子融入社會的主要方式與路徑。

  但無論如何引導,都應遵循一個基本前提,那就是以幼兒為本位。來自外部世界的教育或規訓,必須建立在與幼兒的良性溝通之上,要從幼兒的天性出發,引導他們逐漸適應並接受外部的約束與規范。需要指出的是,這些規范確實是必需的,但規范的滲透、傳遞過程也必須是柔性的、平等的。

  在這個問題上,任何希望一蹴而就的簡單粗暴做法,都不可取。像合肥這家幼兒園,老師試圖通過授權“小班長”打人,讓幼兒“不亂說亂動”,可由此傳導給孩子們的,並非春風化雨的柔性教育,而是強權之下的屈從。

  動輒就打的教育思維,令人失望,也必然后患無窮。身為教師,卻縱容、指使孩子去打孩子,既是教育的失敗,也必將面臨著“多輸”的格局。被打的孩子當然會受到傷害,需要心理疏導,而對於打人的孩子而言,當然也不是什麼好事。當“小班長”揮舞著棍子可以“合法”抽打每一個同學的時候,我們應該能夠感覺到孩子心中的某些戾氣以及“當官使權”的優越感的集中釋放。此類“學生官”的思想與觀念,同樣被扭曲、侵蝕,只是很多時候,這種“惡”對於部分學生與老師並不自知而已。

  孩子們並不是不需要管束,正確合理的管束是一個人成才的必要路徑。但一定要警惕,不能把管束理解為濫用強力與權威。小孩子們並非不講道理,隻要教師用正確的理念、足夠的耐心,以及與職業匹配的責任心去平等對待孩子,是完全可以實現良性溝通的。

  事實上,諸如此類“小班長”抽打同學的現象,在很多地方、很多教育階段都有體現。一些教師將培養“代理人”作為減輕自己教學負擔的捷徑,殊不知,一旦埋下了惡的種子,最終損害的是教育的根基,是孩子們的天性,是成人社會的理性與秩序。

  (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