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摔死狗被逼“償命”,是種網絡暴力

陳進紅

2018年06月25日07:2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摔死狗被逼“償命”,是種網絡暴力

最近有一怪現狀,似乎“狗命大於人命”。年初,成都“疑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一事在網絡上發酵,當事雙方不堪網友其擾,兩敗俱傷。他們現在的生活是否走出網絡暴力的陰影,不得而知,但就在前幾天,南京一家人又因一條泰迪犬之死,差點鬧出人命。

因為鄰居的泰迪犬咬了自家孩子,借著酒勁的童偉拎起咬人的泰迪狠狠地摔在地上,狗被摔死了。不過,在警察介入后雙方達成和解,狗不用賠,醫療費也不用賠,本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但就因為被目擊者爆料到網絡上,這家人同樣也遭遇了可怕的網絡暴力,差點導致妻子死於割腕。

網絡是他們的保護色,鍵盤是他們的武器。躲在網絡背后的鍵盤俠們真的是愛狗人士嗎?今天可以借狗之事來不斷惡意攻擊他人,明天又會在各個領域伸張自己所謂的正義之舉。網絡暴力就像一頭永遠飢渴而填不飽的嗜血猛獸,肆意游走在網絡的各個角落,尋找著獵物。就在本月初,因父親欠高利貸一家人不勝其擾而在網上留遺書的護士“菲妥妥”,二次自殺殞命。2016年,28歲的演員喬任梁在抑郁症中離開人世,而抑郁的根源來自網絡暴力。類似的事件在中外都在不斷發生,而且頻率越來越高。有多少無辜的人,為網絡暴力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或是星途,或是生命,以及更多我們無法所知的人生困擾和心理陰影。

我們的生活與網絡交織得越緊密,這頭怪獸似乎越凶猛。從普通人到明星,我們每個人都隨時有可能成為網絡暴力的下一個受害者。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如刀言語,害人害己。面對網絡暴力的烏合之眾,每個網民是否都該問問是做沉默的大多數,還是喚醒沉默的大多數。

而關於網絡暴力,已經討論得太多了。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相關的法律是有的,可是缺少具體操作細則,對於被侵害人來說,無論是取証還是維權,都還困難重重。讓侵害人對待網絡暴力群體,如同個人對洪水猛獸。就如南京童偉一家人,哪怕他上了當地電視台道歉,電話騷擾、短信詛咒威脅依舊如雪片般涌來。但是在撥通這些電話之后不是關機就是無法接通。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發現是有人通過外賣等方式搜索到童偉的號碼,並四處擴散。傳播的人自然要受到法律制裁,相關平台對於個人信息的外泄是否也難辭其咎。

所幸童偉妻子經搶救脫險,但是醒來她說:“他們不是說人不如狗嗎?那我來抵一命,我來給狗償命,不要再威脅我孩子了。”這讓我想起澳洲14歲少女艾米,她曾經是澳洲某著名帽子制造商的代言人。今年1月3日,她在遭受網絡暴力之后,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父母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來譴責不能被法律制裁的“殺人凶手”:舉辦艾米的葬禮前,她的父親在網上發布了一篇推文,邀請網絡噴子來參加葬禮:那些曾經在網上對我的女兒惡語相向的人們,歡迎你們前來參加她的葬禮。如果有人認為這只是一個笑話,不斷的霸凌和騷擾可以讓你們有優越感的話,那麼不妨來參加葬禮,看看你究竟造成了怎樣的惡果。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