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認識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

趙家祥
2018年06月25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這一重要論斷,總結了我國對實踐觀點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地位的認識過程,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實踐性的認識。

  如何看待實踐觀點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地位,我國學術界有一個不斷深化認識的過程。列寧說過:“生活、實踐的觀點,應該是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我國學術界首先認識到,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此后又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還是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基本觀點。這源於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的論述,如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后來,學術界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歷史觀的基本觀點,而且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經過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我國學術界更進一步認識到,實踐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而且是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在內的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觀點。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這四者是有機統一的。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科學性是統一的,它在實踐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人民性是統一的,它是通過革命實踐實現人民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與開放性是統一的,它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深刻闡明了理論和實踐的關系。理論與實踐結合,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是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和聯系是雙向的,而不是單向的。理論與實踐結合,分析和解決實踐中的問題,要以弄清理論為前提。離開理論而僅僅羅列實踐中的問題,不可能正確認識和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學了理論卻將其束之高閣,不去分析和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再好的理論也是無用的。

  隻講理論而不聯系實踐或隻講實踐而不聯系理論,都是理論與實踐相脫離的表現,都要防止和反對。更好地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要求我們更加自覺、更加刻苦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更加自覺、更加刻苦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將其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但一兩次實踐的成敗無法証明一種認識是真理還是謬誤。列寧在講到真理的全面性時說,必須把“人的全部實踐”作為真理的標准。每一次個別的具體的實踐活動均具有局限性,它既不能完全証明某一認識是正確的,也不能完全証明某一認識是錯誤的。一種認識是否為真理,需要經過長期、多次的實踐檢驗,經過多個領域、多個地區、多種形式的實踐檢驗。

  (作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16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