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杜絕涉外假門票須多方發力

劉 勛

2018年06月22日08: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杜絕涉外假門票須多方發力

  要加強對涉外門票銷售渠道的監管。杜絕涉外假門票事件發生還需多方努力,公安、外交、旅游等部門務必高度重視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於6月14日至7月15日舉行。根據規劃,此次世界杯將在俄境內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場舉行比賽。開賽以來,世界杯進行得如火如荼,但有部分已經購買世界杯球票的球迷卻無法進入球場,原因是這部分球迷購買到的是假票。截至目前,本屆世界杯已經發現售出一萬多張假票,其中,流入中國的約有3500張。這一數字也刷新了世界杯歷史上的假票紀錄(6月21日《法制日報》)。

  當下正是俄羅斯世界杯激戰正酣的時刻,這場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與此同時世界杯比賽的現場門票也是供不應求。與往屆世界杯一樣,世界杯門票又不出意料地出現假門票事件,上屆巴西世界杯期間,媒體就多次報道過假門票的新聞,然而此次世界杯假門票案的作案手法提檔升級,不再是零散的“黃牛”賣假票,而是組織化程度很高的團伙性犯罪,此次主要針對中國球迷的假門票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隨著國內群眾的生活水平逐漸提升,再加上出國旅行越來越便利,不少球迷已經不再滿足於在電視機前觀看比賽直播,據報道俄羅斯世界杯期間國內大概4萬多球迷買到門票,而且世界杯比賽中的中國元素的頻繁出鏡,這些現象都說明了世界杯對國內球迷的吸引力越來越強,恐怕越往后球迷購買世界杯門票的需求量越高。

  國內球迷之所以會遭遇世界杯假門票事件,主要是因為廣大球迷不清楚如何通過正規合法渠道購買門票,尤其是購買國外比賽的門票。此次世界杯假門票事件並不全是個別球迷上當受騙,還有不少組織球迷出國觀賽的旅行社也被騙,而且涉案金額上億美元,涉及的國內球迷人數眾多,甚至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大的世界杯假票案”,該起案件必須要引起公安機關、旅游執法等多部門的警覺和重視。

  據報道,本次世界杯,大中華區唯一官方票務授權在盛開體育,而且早在半年前,安郅公司仿造的票務授權代理書就已經流傳到中國,盛開體育也曾看到過這個信息,並做出過相關提醒,但還是沒能阻止球迷被騙的事情發生。重慶球迷此次是通過旅行社購買到的假門票,旅行社沒有對騙子公司進行詳細核實導致球迷上當,旅行社應該承擔法律責任。根據旅游法規定,旅行社接受旅游者的委托,為其代訂娛樂等旅游服務,收取代辦費用的,應當親自處理委托事務,如果因旅行社的過錯給旅游者造成損失的,旅行社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不少球迷反映,希望中國足協等權威組織能為某些售票的代理機構背書,廣泛宣傳正規合法的購票渠道,讓球迷購買門票時少一些擔心。對此,除了要加強對涉外門票銷售渠道的監管,杜絕涉外假門票事件發生還需多方努力,公安、外交、旅游等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追究犯罪分子的法律責任,防止已經出國無法觀賽的球迷引發糾紛、受到傷害,還要認真分析總結此案的經驗教訓,增強相關機構、執法部門監督涉外門票銷售的能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