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新時代的改革者

徐文秀
2018年06月2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年之際,人們都在從不同的角度審視和思考。悠悠萬事,用人為大。改革再出發,關鍵還是人。新時代的改革行穩致遠,需要一大批與時俱進的改革者。

  “一條心”的改革者。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面對“動奶酪”的改革,有的人半心半意,常常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對別人要求堅決,改到自己頭上時則退縮,改革的藍圖往往寫在紙上、停在嘴上,甚至走不出會議室、落不了地,總是懸在半空﹔個別人三心二意,甚至假心假意,表面在改,暗地裡打著小算盤,甚至找退路、尋他路,心思用在了歪門邪道上……改革最重要的是同心同向、同頻共振,真正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話往一處說,事往一處辦﹔最需要一心向黨、一心為民、一心改革的人,最需要能夠橫下一條心,能夠豁得出去的人。

  “一股勁”的改革者。現在有些干部有一種鬆勁心理,有的人開始有“歇歇腳”“喘喘氣”的想法,總想躺在成就簿上睡會兒覺,甚至在鮮花和掌聲裡飄飄然﹔有的人覺得改革越往前走,難度越大、風險越多,於是開始放緩乃至停下腳步來左右觀望,因畏難或怕擔責而變得縮手縮腳、畏首畏尾,“懶得改”“改不動”成了一些人的心理羈絆。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絕不可能靠“吹拉彈唱”、輕輕鬆鬆獲得成功,特別是進入深水區之后,滾石上山、闖關奪隘,逆水行舟、過灘涉險,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一股氣”,一股一抓到底、一以貫之、一往無前的勁,一股“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精氣神。

  “一手牌”的改革者。改革開放是大事業,手裡沒幾把刷子不行,后備箱裡工具不多更不行。面對專業化水平越來越強、精細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改革開放,決不能“心中一團火,腦中一團麻,工作一團糟”,捉襟見肘,心有余而力不足。改革開放的深化,要求各級干部手裡既捏著政策法規這張“王牌”,口袋裡又裝著專業知識這些“硬牌”﹔既身懷看家本領和核心競爭力,又具有廣博知識﹔既有硬功夫,又有軟招數,真正成為高素質專業化復合型的人才。

  “一身正”的改革者。做人不成功,做事成功是暫時的﹔而做人成功,做事不成功也是暫時的。一個想在改革開放中大顯身手、干一番事業的人,得先堂堂正正、干干淨淨做人。過去有少數人毛病不少,有的表面做好事,底下做壞事﹔有的既搞改革,又撈好處﹔有的甚至當面做人,背后做鬼,結果人生歸零、事業清零,落個竹籃打水一場空。“一身正氣潔如雪,兩袖清風不染塵。”一身正,便是一身正氣、一生正派,肩膀硬、腰杆直,既不搞歪門邪道,又敢同不良習氣斗爭,不做偽君子,不當兩面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一身正氣的改革者充滿人格魅力,既能帶頭干,又會帶著干,團結更多的人一起奮斗、一同前行。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當前,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做新時代的改革者,以“一條心”合眾力,“一股勁”闖難關,“一手牌”解難題,“一身正”聚人心,我們定能在改革“無人區”闖出一條成功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