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祖傳神醫”撕下畫皮,“祖傳秘方”也該走下神壇

郝雪梅

2018年06月21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祖傳神醫”撕下畫皮,“祖傳秘方”也該走下神壇

  不是所有的“祖傳秘方”都是“賽華佗”,還有的是假華佗。

  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示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其中顯示,多個藥品廣告中以“傳人”“專家”等身份出現的劉洪斌、高振宗、郭永潔、王志今,均被認定與其代言的產品“沒有任何關系”。吉林電視台因在各頻道發布8則相關違法廣告被罰款160余萬元。

  這些“祖傳神醫”竟然是群眾演員和藥品騙子。相關部門查實后對其進行打擊,對播出違法廣告的媒體罰款,可謂大快人心。然而,面對層出不窮的“祖傳神醫”騙術,也需要思考一個問題:讓患者上當受騙的,只是媒體和“祖傳神醫”?其實不然,導致患者受騙的還有“祖傳秘方”依賴症。

  “祖傳秘方”有很多層面,有的確實是先人流傳下來的,有的是以訛傳訛流傳下來的,有的甚至就是假的。由於“祖傳”和“秘方”不論從字面還是從認知層面看,都很神秘,這也就導致了民間不同程度的“祖傳秘方”崇拜。

  看看眼下的很多影視劇,不乏祖傳秘方濟世救人、起死回生的橋段﹔瀏覽一些熱銷的養生書籍,祖傳秘方、藥食同補,說得神乎其神。“祖傳秘方”已經在我們的生活和思維中佔據一席之地。當然,有的祖傳秘方確實是醫學瑰寶,甚至成了中醫藥產業,造福社會。但也需要理性看待,不是所有的“祖傳秘方”都是“賽華佗”,還有的是假華佗。

  辯証地看,我們不難發現,“祖傳秘方”存在這樣幾個問題:其一,有的“祖傳秘方”雖然是真實的,但它是在曾經缺醫少藥的特定時間和空間裡的產物,隨著科技發展,昔日“神藥”是否還能發揮“神效”?其二,有的“祖傳秘方”是以訛傳訛,不僅沒有好的療效,反而危害健康。比如民間的“吃蟾蜍可以治療心臟病”“吃鍋灰可以保胎”,都被証實是偽科學。

  因此,我們需要對“祖傳秘方”來一次去偽存真,由有關部門借助現代科技進行檢驗,屬於偽科學的應該禁止使用,確實可以造福社會的應該鼓勵提倡,不能再讓“祖傳秘方”因神神秘秘而被過度消費。

  “祖傳神醫”撕下畫皮,“祖傳秘方”也該走下神壇,用現代科技的眼光審視,讓其回歸到本來位置,而不是過度神秘化,給騙子留下可乘之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