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拯:中國改革的“包容型智慧”

李拯

2018年06月20日09: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李拯:中國改革的“包容型智慧”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向全世界展現出一種獨特的改革邏輯,超越了人類積累的經濟社會知識既定模式。但長期以來,人們總是習慣於以西方的理論來看待中國改革,甚至以西方為模板對中國的改革進程進行評價和剪裁。這樣的錯位形成了一種奇怪的反差:中國改革明明在不斷取得成功,但總是在理論上被說成是錯的。因此,理解中國改革,需要走出“西方中心觀”和“被表達”“被代言”的困境,以中國的方式講好中國改革故事,才能把中國的發展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

  回歸中國傳統來理解中國改革,從傳統文化中尋找思想資源來理解中國改革,對於正確解讀和探尋中國改革的成功之道,非常有必要。其中,漸進傳統和中庸文化又是兩個不可或缺的密碼。中庸文化在實踐中體現為一種包容性的思維方式,翻開改革40年的歷程,可以發現包容思維和中庸之道貫穿其中,為講好中國改革故事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認知框架。

  比如說,在農村改革過程中,農民的自發創造與政府的理性設計良性互動,形成了“改革的二元動力結構”,這是動力的包容;在價格改革過程中,增量改革和價格雙軌制,用雙軌的形式向市場價格機制轉變,這是路徑的包容;在整個改革過程中,各地根據不同區域特點選擇多樣的發展模式,這是空間的包容。“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歷史性結合,更體現著中國人善於駕馭矛盾復合體並進行優勢互補的包容性能力。中國在改革方案的設計中,不偏向任何一個極端,遵循混合至上、執兩用中的方法論,形成了各種元素相互抵消缺點而又彼此激蕩優點的“混合優勢”。

  貫穿於其中的獨具東方和中國特色的“包容型智慧”,具有普遍的啟發意義。這體現為一種實踐思維,主張一切從實際出發,從一開始就沒有接受任何一種理論的預設,也不會從一個抽象的起點進行邏輯的演繹,而是考慮到具體的時機、情境和場景,根據解決問題的現實邏輯靈活選擇策略組合。

  這也是一種辯証思維或者說中庸思維。中庸思維認為,每一種經濟元素或經濟理論,都同時具有合理性與局限性的一面。因為具有合理性,所以需要在實踐中發揮其長處;因為具有局限性,所以不能將其絕對化,而應該注重與其他元素進行綜合運用,形成優勢互補。

  這還是一種漸進思維。漸進改革不追求用一種“創世紀”的辦法,徹底打破舊體制,並一步到位建立新體制。它主張在舊體制與新體制之間進行一種有步驟的過渡辦法,不追求每一步都達到最優,而是通過每一步的次優選擇,不斷逼近最優狀態。

  當然,“包容型智慧”還體現為一種系統思維,形成改革的協同效應。中國改革40年,從戰術上看,無疑是以小切口帶來大轉變;從戰略上看,各方面的改革呈現出一種相互關聯、統籌推進的關系。上世紀90年代初期,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了產權改革、國企改革、政府職能改革、收入分配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社會保障改革等一攬子的改革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60個方面、336項具體措施,就是要搭建改革的四梁八柱。

  《中庸》有言:“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改革40年正青春。今天的中國不乏精彩的故事,缺乏的是精彩的講述。以“包容型智慧”挖掘中國的改革哲學,既傳承中國文化、極富中國特色,又能夠為世界共同接受,這正是在認知層面走出“西方中心觀”的一個積極嘗試,也是建構中國話語體系的一個契機。(作者是人民日報評論部編輯、《中國的改革哲學》一書作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