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高考志願填報別被“內部數據”誤導

熊丙奇

2018年06月20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考志願填報別被“內部數據”誤導

  高考過后,考生和家長又圍繞著志願填報忙碌起來。面對那麼多學校和專業,如何選擇讓很多考生和家長犯了難,這也讓幫助考生填報志願的輔導市場漸漸火了起來,“大數據預測錄取概率”“專家一對一咨詢”等填報服務五花八門,要價數千元到數萬元。

  考生和家長越來越重視高考志願填報,這是好事,而一些社會機構針對考生和家長的需求,推出志願填報服務,這也算滿足市場需求。但是,由於准入門檻低,高考志願咨詢服務也存在良莠不齊的問題,有的甚至存在虛假宣傳情況,誤導家長。這需要家長理性選擇。與此同時,高中學校也要重視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指導,紓解家長和學生的困惑。

  由於高考填報志願和高校錄取,具有信息不對稱的特點,考生填報志願時,並不知道其他考生的志願填報走向,也不知道高校今年的錄取分數——今年的錄取分數要在高考投檔、錄取結束后才知道,由高校招生計劃和學生填報志願的情況決定。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隻能綜合往年信息,結合今年招生計劃進行填報。針對這一情況,機構可為考生、家長提供大數據處理服務,即對往年數據進行處理,減少考生、家長選擇學校、專業的工作量,如果機構使用的數據是真實的,且分析處理數據符合高考錄取規則,那對考生和家長填報高考志願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但有一些機構,卻對數據來源夸大宣傳,甚至對考生和家長進行虛假承諾。比如,有的機構宣傳有獨家“內部數據”。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所有用於考生填志願的數據,各地教育考試招生部門都必須公開,沒有什麼內部數據。還有的機構宣稱可以准確預測所有高校的錄取分數,這也是不可能的。

  這些機構之所以這樣宣傳、承諾,是利用家長的焦慮情緒,以及對高考錄取規則的不了解。因為隻要家長了解高考錄取的規則、流程,就不會輕信機構的承諾。包括選擇一對一咨詢也是如此,有的家長就把志願填報交給專家,但專家角度的志願選擇並不一定適合學生,同樣,家長志願也並不一定是適合學生的志願,填報志願可請專家咨詢,家長也可發表意見,但最終應該由學生自己決定。

  治理高考志願填報市場存在的亂象,一方面需要教育考試招生部門和高校嚴格落實關於信息公開的規定要求,及時公開所有招生錄取信息。高校的錄取信息,在高考錄取結束時就應該公布,可有的高校專業錄取數據直到來年快填報志願時才公布,這就會增加家長的信息焦慮,也給了一些機構用信息賣錢的商機。

  另一方面,高中學校要加強學生生涯規劃教育。生涯規劃教育是學校應該給學生進行的重要教育。但不少高中學校,隻關心學生的高考成績,並不重視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指導。當學生不能在學校內獲得指導時,就會尋求校外機構的指導。由於缺乏對基本政策的了解,也不懂該如何進行升學規劃,家長就會被一些錯誤的信息誤導。隨著新高考改革的推進,學生在高中學習期間,就要結合高考升學目標選擇學科,同時,高中實行選課走班,也要求學生有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自我規劃的意識和能力,因此,必須重視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教育部也已經要求高中學校必須對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教育,關鍵在於要切實落實。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