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收稅為民應成為稅法修正最終目的

盤和林

2018年06月20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收稅為民應成為稅法修正最終目的

  稅收是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特別是個稅,更是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此次全方位個稅改革,目的隻有一個,那便是真正做到收稅為民!

  6月19日,備受關注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這是個稅法自1980年出台以來第七次大修訂。稅收作為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對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公共物品提供以及社會醫療教育有著重要的作用﹔稅收還是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特別是個稅,更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此次個稅改革,目的隻有一個,那便是真正做到收稅為民。

  我國的個稅免征額歷經了800元、1600元、2000元、3500元幾次變化。伴隨著經濟發展,居民收入不斷增多,免征額提高是必然。

  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2017年的調查數據顯示,稅前平均月工資(扣除五險一金后)在8000∼38500元的人,承擔了58.11%的個稅。隨著個稅免征額的提高,月收入5000~12500元的中等收入群體將會明顯感受到實際收入增長。

  應該說,免征額提高到5000元基本符合預期。作為收入再分配工具,稅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調整免征額后,與之相結合的稅率結構改革也在推進,擴大較低檔稅率級距便是首要措施。級距的擴大可讓更多人享受到稅改帶來的福利。

  在稅收公平方面,修正案草案特別改進了目前稅收分類的模式,將實行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和特許權使用費等4項勞動所得綜合收稅的模式。不僅如此,改革特地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繼續教育支出及醫療住房方面的專項附加扣除。

  免征額提高結合綜合收稅和專項附加扣除凸顯了這次改革的真正意義。由於分類稅收對於上述4項的稅收存在一定的差別,看似細分后顯得公平,但通過不同類別的收入轉移,可以輕而易舉地做到偷稅避稅,使得監管變得異常艱難。對於普通工薪階級,其收入來源相對固定,分類向綜合的轉變對他們造成的影響較小,更顯示出國家在稅收公平上的努力。

  由於現有家庭支出較多集中在養育孩子、購買房產、醫療等領域,針對這些領域的專項扣除,減輕了不少家庭的生活壓力,從而允許家庭在孩子成長上投入更多精力。由於生活成本的加大,針對教育醫療住房的專項扣除會降低養育孩子的成本支出,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家庭在生二孩上的顧慮,緩解人口老齡化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堵塞稅收漏洞,個稅法修正案草擬首次增加反避稅條款。如果超高收入群體動輒避稅幾千萬元,而工薪階層辛辛苦苦卻貢獻個稅的大頭,自然讓人產生不公平感。在稅收監管方面的努力,表明了國家維護社會公平、打擊稅收違法犯罪行為的決心。

  稅收改革是民生建設的重要一環,是打好三大攻堅戰的強大武器,對2020年全面小康實現有著重大意義。此次稅法改革方向性強,目的明確,對於增進民眾福祉、改善社會公平狀況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盤和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