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任怨”是一種修煉

江 琳
2018年06月19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調研,聽聞一位領導干部對“任勞任怨”的理解,讓人頗有感觸。他談到,“任勞”是領導干部的本分,“任怨”則是更高要求,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修煉。

  的確如此。改革進入深水區,無論是涉險灘,還是啃“硬骨頭”,對很多領導干部而言,“五加二”“白加黑”早已是工作常態,但他們不叫苦、不喊累,“擼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的“幸福指數”。然而,干事創業過程中,不會一直風平浪靜,不會始終一馬平川,即便出發點是好的,也未必總能獲得點贊,特別是在觸及復雜利益、處理困難問題時,可能還會引發不解甚至怨氣。

  有的怨氣,來自干部。改革發展任務多、責任重、壓力大,需要一大批“獅子型”干部沖鋒陷陣,一往無前。然而,一些地方長期沉澱下來的作風積弊,讓一些干部狀態停留在“休閑模式”,導致當地發展慢、變化小。向頑瘴痼疾開刀,抓作風、轉作風,讓干部動起來、跑起來,有的人可能就不大適應了,感嘆“為官不易”了,各種抱怨之聲隨之而來。對此,領導干部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保持定力、勇於擔當,不因抱怨而動搖,不因非議而猶疑,看准的事情,就要一干到底。對那些認識不到位、作風不適應、行動不自覺的干部,既要教育引導,也須鞭策約束,同時激勵加油,把“發展動車”調校到理想狀態。

  有的怨氣,發自群眾。有些地方本來在推進利國利民的工程,但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原因,一些群眾不理解、有擔心,產生了糾紛。其實,好事沒辦好,這也讓有的干部窩火:“本就辛苦受累,還吃力不討好!”對此,領導干部更需要練就疏導的本領,一方面耐心細致地做好群眾工作,少一點原則道理、多一些換位思考,真正和群眾“坐一條板凳”,把解釋溝通工作做到位、做到家,贏得群眾的理解﹔另一方面,也需深入做好干部的工作,引導廣大干部提升站位、轉變作風、改進方法,不能因群眾一時不理解而變得怨天尤人甚至撂挑子不干了。

  還有些時候,領導干部對一項工作,態度是認真的,也付出了大量心血,但囿於種種原因,實際成效離上級機關的期望或有差距,由此帶來的不滿意甚至批評,不免讓人心生委屈。能否辯証看待這種“落差”,任勞更任怨,也是領導干部是否成熟的一個標志。

  領導領導,領而導之。相比普通干部,領導干部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格局應當高一些、胸襟應當寬一些,不僅要付出更多的汗水,還得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對其黨性修養、能力素質、意志品質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所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黨章規定,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就包括了“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等。可見,“任勞”是職責所在,“任怨”更顯擔當。在其位就得謀其政,既然是領導干部,就得不怕吃苦,更不怕被埋怨。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作為,面對一時之“怨”,領導干部應以對黨和國家事業的高度負責的態度,秉持“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氣度和“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堅毅,不計個人榮辱,在“任勞任怨”“動心忍性”中不斷歷練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1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