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視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構建一帶一路水資源合作走廊

黃雅屏
2018年06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對於我國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實現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發起國,我國應積極與相關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面、多領域的互利合作,最大限度發揮“一帶一路”建設帶動各參與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水資源是保障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基礎性資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重視研究制定我國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水資源協同開發框架,組建權威性的流域水資源開發合作組織,建立健全跨地區水資源合作機制,布局不同層次的水資源合作項目,構建水資源合作走廊。具體來說,應加強以下幾個層面的研究和探索。

  在頂層設計層面,重視貫徹綠色發展理念。2017年5月發布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指出,實現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綜合、平衡、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論壇開幕式演講中強調:“我們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強水資源合作,不僅能為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基礎設施支撐,同時也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載體和生動實踐。可以通過建立合作框架和多維度協調合作機制,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水資源開發利用全過程,全面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為各參與方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強可靠的水支撐。

  在項目規劃層面,重視水基礎設施建設。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水平既取決於水資源的地域分布,也取決於水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我國在水資源開發利用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充足資金,尤其是在水電站和水壩建設方面擁有技術優勢和實踐經驗。因此,我國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水壩、水電站、水文氣象監測以及水衛生監管體系等水基礎設施建設。通過這些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項目所在地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並盡可能降低乃至消除經濟建設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同時,積極與這些國家和地區分享水基礎設施建設經驗,共同推進對水資源保護性、可持續的開發利用。

  在項目實施層面,重視消除合作開發中的溝通障礙。在國際性河流流域等水資源合作開發中,由於不同國家和地區語言、制度以及長期形成的風俗習慣不同,普遍存在信息溝通障礙。這主要表現為:相關國家和地區之間信息流通量小,數據不足﹔缺乏統一的標准來處理相關數據﹔相關國家和地區政府、公眾、科研機構和企業之間缺乏開放的信息平台,難以實現有效的溝通交流﹔等等。在“一帶一路”建設水資源合作中,流域各個國家和地區應通過對話協商、政策協作和信息交流等方式積極加強溝通,更好地推進合作。例如,加強相關國家和地區政府的水資源政策協調﹔加強相關國家和地區水資源綜合管理信息交流﹔加強具體開發項目的規劃論証和溝通協調﹔加強涉水突發事件的信息溝通,提高應急管理與處置能力。此外,還應建設水資源協同開發信息監測平台,為“一帶一路”水資源合作走廊建設提供信息支持。

  (作者單位:河海大學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