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握正確方向 增強學習本領 發揮自身優勢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姜微微
2018年06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公共產品。習近平同志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是未來的領導者和建設者。“一帶一路”建設呼喚青春力量,廣大青年理應肩負起使命,積極作為、有所作為。

  近年來,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我國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為世界各國青年搭建合作平台、開通合作渠道、打造創業空間提供政策支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青年人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黨領導下的各級組織尤其是青年組織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歷史機遇、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廣大青年應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展現當代青年風採,續寫絢麗青春詩篇。當前,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作為青年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作為青年學生群眾組織,關心青年事業,支持青年發展,努力為青年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成長成才和干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青年企業家協會、青年創業者協會、“一帶一路”青年聯盟等組織也積極為青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渠道和資源。廣大青年應充分信任、依靠這些組織,在其指導支持下創業創新創優,彰顯青春力量,體現時代擔當。

  把握正確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切實弄清“一帶一路”建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建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真正弄懂“一帶一路”建設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要堅定“四個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厚歷史淵源和文化底蘊﹔深入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認識“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強化辯証思維,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等等。

  增強學習本領。學習是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成長的良師。習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青年人既要放眼看世界,又要躬身學本領。要加強學習、苦練內功,將學習、操練、實踐有機結合,邊學邊練、邊練邊干、邊干邊學,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尤其是對“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政治制度、自然資源、人口構成、宗教信仰、地緣關系等情況要進行具體而深入的學習和研究,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

  發揮自身優勢。青年人具有對外交流和創新能力強、善於運用網絡新媒體等優勢,應將這些優勢運用到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和專業上,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貢獻。比如,可以聚焦電子商務、動漫軟件等產業,提高運用互聯網思維和方式進行創新創業的能力﹔注重利用互聯網共享共融、眾包眾籌等新興模式,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向互動,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貢獻青春力量。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基石。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青年人要主動肩負起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使命,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爭當絲路故事的傳播者和踐行者,爭當絲路精神的闡釋者和弘揚者。

  (作者單位: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