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悅讀:擺脫“來不及”心理

姜美秀
2018年06月1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很多人的焦慮,都與“害怕來不及”有關。害怕來不及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便年輕不再了﹔害怕來不及確定戀愛的感覺,對方便轉移下一目標了﹔害怕來不及瀟洒活過,身體便垮下了。我們害怕一切都來不及。

  害怕來不及,我們便越發忙碌,沉浸在忙碌中,會暫時忘記焦慮。可一旦閑下來,空虛、無聊攜帶著焦慮洶涌而來,有些人用繼續忙碌去招架,有些人則陷入迷茫與困惑。我們焦慮的究竟是什麼?此刻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可你依舊在行動,行動便會帶來結果,面對結果時的喜悅或是無感,能檢驗這是不是你想要的。“害怕來不及”不能成為不作為的借口,亦無須當作異常忙碌的雞血,想要過好每一天,不如讓今天充實。畢竟,漫長的歲月,都是由無數個“今天”堆砌而成。

  無須比較,做最好的自己。物質條件逐漸豐盛,今天的你很容易衣食無憂,而對於你的父輩乃至祖輩,溫飽曾經是他們日夜勞作換來的成果。飢餓時期,一頓飽飯,足以讓整個家庭為之歡顏。今天,一頓大餐,給你帶來的驚喜都相當有限。我們何以變得如此難以滿足?源自比較。你的任何享受甚至成就,放到大環境下一比較,都顯得微乎其微。這時,我們需要學會知足,學會與自己比較,今天過得比昨天好,便值得歡喜。你隻需做最好的自己。

  內心強大的人,方能不慌張。有一些人,汲汲營營於小功小利,害怕一切與人分享,卻恰恰暴露了淺陋。心有寶庫的人,又何懼與人分享?內心強大的人,方能容納情緒的不安、浮躁、焦慮,他處理任何事、做任何決定,都有著自己的節奏和思考,他亦不懼與人分享,你在他的臉上,看不到慌張,隻有堅定與平靜。

  我們害怕來不及,有些源於急功近利的心態。你渴望三個月內實現夢想,會因時間緊迫而產生焦慮、緊張,變得手足無措。如果將該夢想實現期限延長至三年,再分解成12個三個月,你興許更清楚目前的三個月該從何做起。三個月很短,可三年放在幾十年的人生裡,也不算長。

  與其著急忙慌地不知從何開始,不如一切都慢慢來,開始並堅持了,總會有結果的那一天。喜歡一件事,你就慢慢去做吧。

  你要去相信,你在每一階段、每一件事上都用心、認真了,等待你的結果便不會太差。即使一時受挫或失敗,你可以允許自己焦慮、煩悶,時間到了,便收拾情緒,重新出發。

  你要去相信,時光且長,你終將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擁抱獨屬於你的未來。

  (摘編自2018年第4期《思維與智慧·下半月》,原題為《時光且長,一切都來得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