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匠人匠心③)

人民日報:心中有責方為藝

孟祥夫
2018年06月1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責任

  【釋義】“責任”二字,指向應盡的義務、承擔的重托。敢於擔責、勇於盡責,方為“責任感”。這不僅是一個人生活、工作中的選擇,更是時代、社會賦予那些堅守者、創造者的思想、情感與精神。責任是一個人的使命,外化於行就是為一件事盡心盡力。當一個人為責任感所驅動,他的人生也就有了超越一人一時一地的意義,擁有了更開闊的向度。這樣的責任體現在工匠精神中,就是敬畏自己的作品,感受到自己技藝的分量。

  【點評】

  一滴油,有多重?做花生油的“油哥”崔榮華說,讓每一滴油都承載良心、天然和健康。他為了一滴純粹的花生油鍥而不舍,“努力做好一點一滴,是一個手藝人的最大追求”。

  一丸藥,啥分量?在同仁堂技師張冬梅眼裡,藥丸三克,責任千斤。她“這輩子就制作蜜丸”,每一粒都要是高品質的放心藥。為了安全與健康,容不得半點馬虎,是匠心的底線,也是責任的高程。

  工作不分大小,責任同樣重要。秉持這種追求的匠人,還有很多。兵馬俑修復專家馬宇,在碎片堆裡做“拼圖”,用人生時光作為黏合劑,把破碎的歷史拼接成型,讓兩千多年前的兵馬俑威武列隊,也讓他和同事們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手藝的分量。責任可以穿越歷史時空,也能夠沉澱為日常生活,每一點的付出都是最有力的書寫。

  有人說,當一個人有了責任感,他便有了無窮的力量。責任感,折射出匠人們的品質,凸顯了匠人們的情懷。心懷責任,一把修復刀、一個小錘頭、一枚螺絲釘都會讓看似平凡的工作變得意義非凡﹔同樣,在人與物的交流對話中,器物有了生命,人的心靈也會變得更為純粹。隻有那些心無旁騖且沉靜如水的人,才能“板凳甘坐十年冷”,在承擔責任的過程中不斷追求卓越。一代代匠人用勤勞的雙手培厚技藝的土壤,在探索與奉獻、突破與開創中,點亮了無數人生活的天地、歷史的星空。

  有人曾言,有了責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義和靈魂。它表現在對人類整體的關注、對個體生命的關懷。一枝一葉,一磚一瓦,都自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奮進在新時代的浩蕩春風裡,每個人都可以再多些責任意識,立足本職崗位,發揚工匠精神,在踏實苦干中鍛造自我、在追求極致中燃燒青春。

  【網言網語】

  他們對產品品質的追求近乎偏執。帶著這份執著,相信每個人的路都會越走越寬。

  ——@舌尖上的市集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給張冬梅點贊,希望有更多的人像她那樣,追求卓越,無愧於心。

  ——@潤物無聲 

  一輩子,一件事。強化責任意識,發揚工匠精神。

  ——@紅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