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鐘聲)

——學習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⑤

2018年06月19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回答了“誰來治理”“如何治理”“為誰治理”的問題,目標指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度就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發展鄭重發聲。在世界大勢和熱點問題紛繁變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思潮泛起的當下,中國一以貫之的建設性立場更顯關鍵。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全球治理問題的討論縈繞著一種焦慮感。這種焦慮感存在於兩個維度:一方面,以美國的政策變化為代表,處理國際事務時要不要規則、要不要多邊主義,在冷戰結束以來首次成為了一個“問題”,人們對國際秩序調整的方向存有憂慮。另一方面,在國際格局加速轉變、全球性挑戰不斷顯現的背景下,全球治理體系如何跟上時代變化,真正回應各國關切,也在引發更多辯論。

  應當明確的是,加強全球治理的客觀必要性是無可回避的。時至今日,各國所面臨治理挑戰的全球聯動性十分明顯,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單槍匹馬解決一切問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給一國帶來的不會是問題的解藥,隻會是更嚴重的問題。人們今天在全球治理領域看到的種種錯位與不適,主要是因為理念的變革還沒有跟上現實的發展。

  與國際上種種“焦慮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新時代中國對全球治理的重視和參與程度不斷加深。從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到成功舉辦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一系列重要多邊會議,再到發起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推動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努力獲得廣泛國際認可。

  中國能夠引領全球治理變革,是因為中國主張能夠反映時代大勢。相較於個別國家從“你輸我贏”的角度處理國際事務,中國從根本上認為,當今世界不應是一個零和世界。反映到具體政策中,中國始終主張要合作而不要對抗,要雙贏、多贏、共贏而不要單贏。相較於一些國家動輒以權力政治尋求將自身利益最大化,中國從根本上認為,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不是歷史演進的方向,以制度規則協調關系和利益正日益成為國際關系的主流。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強調,需要以多邊機制為依托,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近年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種種實踐,都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回答了“誰來治理”“如何治理”“為誰治理”的問題,目標指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價值層面,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強調全球治理的民主性、公正性、包容性,因此更具道義基礎。在現實層面,這一理念同國際格局轉變的方向相一致,回答了霸權治理失靈之后國際體系如何變革的問題,能夠集聚起更大范圍的國際共識和合作。目前,“一帶一路”建設激發的活力、取得的成效,正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內在生命力的最佳體現。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越是局勢紛亂的時刻,越是需要理性的分析、智慧的思考。新時代中國站在世界歷史和國際體系演進潮流的高度看待全球治理問題。展望未來,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完善的努力不會因為別國政策的變化而變化,中國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追求不會因為外來的逆風而動搖。

  (本系列評論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