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損人害己

吳秋余
2018年06月16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管中美已就經貿問題開展多輪磋商,力圖解決分歧、實現雙贏,但當地時間6月15日,白宮依然置雙方已經形成的共識於不顧,執意拋出500億美元征稅清單,挑起了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既損害雙邊利益,也破壞世界貿易秩序,中方第一時間表示了堅決反對。

  “一意孤行”“損人害己”,國際輿論對美方這種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感到震驚。自從挑起貿易爭端至今,美方的反復無常已成為“常態”,不僅損耗和揮霍了自己的國家信譽,也讓中國進一步認清了特朗普政府蠻橫無理、自私任性的面目。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對於美國看似意外的舉動,中國已做好准備,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回擊這場強加給我們的貿易戰:一方面,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征稅措施已經上路,將給美方以痛擊﹔另一方面,美方征稅清單落地之日,就是雙方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付諸東流之時。

  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挑動貿易戰的行為,對全世界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都極具破壞力,整個世界都將為美國單邊主義錯誤行徑埋單。作為頭號發達國家,美國本應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共同捍衛者,讓大家一起受益於經濟發展和全球化進程。然而,“美國優先”正在變成美國獨行,特朗普政府執迷不悟扮演起全球經濟攪局者的不光彩角色。近期,美國揮舞著貿易戰的大棒,隨意砸向其他國家,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這些昔日盟友先后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犧牲品,充分暴露出特朗普政府對去全球化和反對貿易自由化的抱殘守缺。在美國眼裡,國際貿易規則就是華麗的外衣,需要時拿來穿穿,不需要時就脫下裸奔。美國可以肆意妄為,但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由不得、經不起這樣反復折騰,中國必須與各國一道,對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進行堅決反擊,對好戰者還以顏色,讓好事者接受教訓。

  計利當計天下利。貿易本來是增進各方利益的多邊和雙邊行為,歷史反復証明,為了解決貿易不平衡等問題搞貿易戰,是一種過時、落后、低效的行為,既損經濟,更輸道義,逆世界潮流而動,不符合全球利益。多邊貿易體系才是解決貿易不平衡的正道,破壞多邊貿易體系隻會使各國倒退到各自為戰、以鄰為壑的舊博弈模式。由美國發起的這出貿易戰鬧劇,已經把多邊貿易秩序推向危險的懸崖邊。唯有全世界有識之士共同抵制、攜手合作,才可能撥正世界經濟發展的航向,讓經濟全球化的車輪滾滾向前,碾碎任何貿易保護主義的企圖和幻想。

  “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這是中國人自古就明白的道理。面對強權者悍然發動的這場貿易襲擊,中國從一開始就沒選擇退讓,而是針鋒相對、據理力爭,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能戰方能止戰,貿易戰的挑動者,不感覺到疼痛是不會停止無理行為的。應對貿易戰,我們雖然要付出一定代價,但放眼未來,這是在維護和平發展的良好國際環境,維護改革開放40年形成的大好局面,這樣的代價可以付出,也值得付出,扛過了眼前的挑戰和陣痛,中國就將迎來廣闊發展空間和更大發展機遇。

  從堅定選擇改革開放那一天起,中國就決心要在世界經濟的海洋裡搏擊風雨,也見慣了前進路上的驚濤駭浪。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大棒,既阻擋不了中國經濟穩定向好的發展態勢,更改變不了中國大踏步推進改革、擴大開放的既定方向。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支持者和重要貢獻者,不會因為別人胡攪蠻纏而關上自家大門。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外部挑戰,最根本的還是認認真真辦好我們自己的事,變壓力為動力。相信在櫛風沐雨后,中國經濟會更加健康強壯,釋放更持久的發展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6日 03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